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丨开足“油门”,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新湖南 • 智高点
2023-03-31 06:22:4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日前,湖南115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5221亿元,树立起以重大项目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吹响了大抓项目建设的冲锋号。

开年以来,全国各地开启“拼经济”热潮。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竞争态势,湖南何以应对?关键在于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高质量项目。当前,疫情的影响尚未完全消散,经济增长企稳向上基础尚需巩固,通过项目集中开工展现全省上下拼经济拼发展的精神风貌,增强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合力,既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确保实现“开门红”“开门稳”、如期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的务实之举。

今天的大项目,就是未来的大发展。短期而言,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是当前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大盘稳定增长的重要路径。从长远来看,抓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也是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涵盖基础设施建设、高端装备制造、科创基地、生态环保项目,可谓体量大、质态优、带动强,“含金”“含新”又“含绿”。它必然为湖南加速发展壮大新动能、为湖南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蓄势赋能,擘画以大项目好项目带动、促进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的美好前景。

重大项目之所以重大,不仅在于其投资体量巨大,更因其在辐射上下游产业、聚集发展要素、提升区域发展能级方面有着关键性、引领性和支撑性作用。这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达到408个,占比超过重大项目总数的三分之一。从具有传统优势的先进制造业出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牵引全省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凸显了湖南在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上的前瞻视野、在强链延链补链稳链上的担当作为。

重大项目建设的现场,既是抢抓机遇的战场,也是实干比拼的考场。各地既要坚持以高端、长远、链式为方向谋划项目,积极向上争资、向外引资、向市场融资创造项目,更要主动靠前服务、及时跟进服务、精准精细服务,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落实之风、担当尽责之风,着力打造精品工程、标杆工程、安全工程,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落地成势,才能为湖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时节如流。一季度马上就要过去了,聚力落实、真抓实干只争朝夕。此次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14个市州同步举行,各地竞相发展、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正不断升腾。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上紧“发条”、开足“油门”,共掬热忱、共洒汗水,大项目必将成就大未来,为湖南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夯实基础。

责编:彭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