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青年说丨网络两端是人心,莫让言语成利剑
新湖南 • 青年说
2023-03-30 23:45:58
首页头条收录

李潇璐

近日,汶川地震幸存女孩牛钰发布视频讲述了自己遭遇网暴的经历。在她公开的私信记录中,部分网友对其进行了侮辱谩骂、恶意骚扰。对此,四川残联微博在网友评论区表示已跟当事人联系,会继续跟进关注。

网络两端是人心,莫让言语成利剑。身处“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网络时代,享受更多元的表达、聆听更丰富的声音,但同时也出现了许多肆意的网络暴力。发生网络暴力,与部分网民的网络素质不高有关。这就要求网民在网络上保持理性、遵纪守法、文明互动。既把控好自己的“言论边界”,切勿随意中伤他人;又保护好自己的“权利边界”,懂得维护自己的权益不受侵犯。在整治网络暴力的过程中,每个人都不该是旁观者。

近年来,中央网信办以及相关部门不断加强对网络暴力的治理,2022年4月,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清朗•网络暴力专项治理行动”,通过建立完善检测识别、实时保护、干预处置、溯源追责、宣传曝光等措施,进行全链条治理。在此基础上,各网络平台都应完善相应的自我监督机制建设,在建章立制、明确规则等方面下功夫。整治网络暴力,努力还网络一片净土。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网络绝非法外之地,面对网络暴力,我们每个人都要勇敢说不。网络暴力的治理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漫长而艰难的,我们要同心协力,共同打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环境。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文新学院新闻系学生,指导老师:杨兴东)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奉清清

三审:易博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