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26℃|72岁“自带薪水保姆”照顾50岁患病老乡,带动村民邻里“守心”
新湖南 • 城事
2023-03-30 22:09:11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陈潇 摄影 通讯员 周健

3月30日傍晚,浏阳市永安镇永和村垒田片永红组,村民们都准备开炉灶做晚饭,72岁的鄢升要从住处出发,一辆电瓶车骑到50岁村民鄢传亮家,将他扶进屋,给他做饭、清洗、整理床铺……

这样的照顾与被照顾不是一天、两天,而是日常,是习惯。

(鄢升要将照顾鄢传亮作为日常。)

自带薪水照顾年迈老乡的鄢升要是村里的“新闻人物”。因为鄢升要的带动,渐渐地,村民们偷偷将自家的好东西留出来放在鄢传亮家门口,有时是自种的小菜,有时是土鸡、土猪肉,鄢传亮家门口的“菜篮子”常有新鲜菜,却不知道是哪个村民送的。

两人虽同姓鄢,却非亲非故,鄢升要是看着鄢传亮长大的。然而,因家中遭遇变故,鄢传亮不幸罹患隐疾导致身体无法自理,站都站不稳。去年6月,常住长沙的鄢升要回村知晓后,便在常驻村里,担起了照顾鄢传亮的担子。

同一个屋场,分别住屋场的上下两边,鄢升要每天骑电瓶到鄢传亮家为他做一日三餐,不到一公里的路程,三四分钟就到了,往返至少六趟。有时是鄢升要自己带菜、买菜,慢慢地,屋门口有村民们匿名“众筹”的菜,鄢升耀也就不见外了,拿回屋上炉子炒给鄢传亮吃。

(永和村党总支书记邵计红给鄢传亮家贴帮扶公示牌。)

“别说,72岁的鄢老身体好得很,什么(照顾鄢传亮)都是他搞。”永和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张磊江透露,除了帮做饭、洗澡,鄢升要时常帮鄢传亮剪指甲、剃头,家里的电视机、坐便马桶都是鄢升要自己掏钱买的,“我们都笑他是‘带薪保姆’,别人请保姆都要花钱,他是自己掏钱。”从去年6月起,这份照顾持续至今。

不过,日常照顾有时也并不全如人意。鄢传亮因隐疾难免心情愁闷。村民宋国红前一向就看到,鄢传亮对着鄢升要发脾气,甚至带一点点骂,但鄢升要懒得计较,“有什么好计较的?反正我退休了一个光人,也没什么事做。”鄢升要说道。

(邻里守心团旨在营造村里和谐向善的正能量民风。)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恰逢去年年末,永和村率先成立了“邻里守心团”,133个村民代表组建了20个守心团。负责帮扶鄢传亮的村民代表组成了第15号邻里守心团,与鄢升要一起匀开时间,承担了鄢传亮的日常照顾,这便有了其家门口匿名送菜的暖心日常。据悉,自15号邻里守心团成立以来,村民代表们陆续上门帮鄢传亮搞卫生,送柴米油盐,也自发了筹款。

永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邵计红介绍,一个守心团覆盖一到两个行政小组,保证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永和村为永安镇第一大村,为推深做实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率先推行邻里守心团“组团式”服务的工作模式,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代表”在身边,营造全村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的“末梢神经”。

责编:苏亮

一审:陈潇

二审:朱蓉

三审:彭治国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