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专家共研课程文化建设,长沙市育英第三小学推进“英华课程”
新湖南 • 动态
2023-03-30 22:00:24

湖南日报3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陈晖)“双减”带来了教育生态大变化,以文化为顶层重构课程体系,能打造出知识共享、智慧共生的特色课程。3月29日下午,长沙市芙蓉区育英第三小学召开文化诊断会暨学校“英华课程”建设推进会,湖南师大教育学院专家团队、中国少年培育联盟学校代表、新化县教育局校长中层学习团队、芙蓉区中小学的校长及教研主任代表、芙蓉区校本课程岗培班学员等参加研讨学习。

育英第三小学校长彭莉乔以“夯实文化根基,提升课程品质”为主题从“文化引领”“课程践行”“困惑与思考”3个方面交流了学校“英华课程”开展情况,呈现了育英第三小学在顶层文化设计引领下进行学校课程的校本实践与思考。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樊杰明确了育英第三小学“健体、尚美、崇德、智学、宏志”5个育人维度的深层内涵,强调课程在具体学科中校本化实施的重要性,并以“攀岩课程”为例阐述了课程实施应由单一育人功能向综合育人功能转变,同时勾勒了大中小学校本课程合作开发的美好愿景。

“我们要做有格局的教育。”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铁芳教授表示,课程建设应遵循“爱自然、爱人文、爱中国、爱成长”的内在成长序列,激发学生“爱”的力量,让每个人都能发出生命的亮光。同时进一步厘定“英华少年”课程“健体、尚美、崇德、智学、宏志”5个育人维度分别要达到的目标,对学校浏阳河特色课程的建设进行了重点指导,明确了“贴近土地,敞开人文,建构自我”的课程建构路径。

“一石激起千层浪”,刘铁芳和樊杰的发言激发了在场每一位老师对课程建设的深入思考。在互动交流环节,来自新化县上渡街白沙洲学校的邹艳辉校长结合自己学校课程建设的实际,提出了课程建设中的困惑。樊杰教授从“五育融合”的角度,以“劳动课程”为例,列举了单一课程综合化育人的种种可能,给予了邹艳辉细致专业的解答,也让在场的老师们深受启发。

作者:余蓉

责编:余蓉

一审:余蓉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