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清明祭祖,注意流感防控!省卫健委健教中心发布健康提醒
新湖南 • 民生
2023-03-30 21:35:14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0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曹仲辉 实习生 王昕 孙茉颖)当前,湖南处于流感高发期。清明假期临近,正是流感等多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而返乡祭扫或踏春出行活动增多,流感传播风险将进一步加大。3月30日,湖南省卫健委健教中心发布健康提醒,提醒市民了解流感防控注意事项,做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共同防护流感传播。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般冬春季为流感高发季节。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能引起感染。

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急起发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咳嗽、咽痛、流涕、鼻塞、身体疼痛、寒颤、疲乏、腹泻、呕吐等症状。相对于普通感冒来说,流感有较强的传染性,也较易出现全身不适症状。

预防措施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最有效的手段,老人、儿童、严重慢性病患者、免疫力低下及职业暴露人群为最适宜接种人群。

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3.勤洗手,尽量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眼睛、口或鼻。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

5.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6.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根据病情,患者居家或住院治疗,不带病上班、上课,佩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

7.流感样症状患者去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要佩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8.学校及托幼机构应加强校(园)内的环境卫生和教室的通风消毒,切实落实好晨午检制度、缺课、缺勤登记及病因追踪制度。学校、托幼机构如发生流感暴发,必要时应采取停课措施。

责编:许利文

一审:李琪

二审:黄娟

三审:彭治国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