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孩子智力正常,也可能患孤独症
新湖南 • 城事
2023-03-30 21:21:33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9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李琪  通讯员 李川 范芳秀  实习生 王昕)4月2日是世界孤独症关注日。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智力发育正常的孩子,也可能患该病,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门诊就接诊了一个这样的孩子。  

曾女士发现7岁的儿子兵兵(化名)自上小学以来,有些奇怪的表现,比如每周必须吃相同的早餐,每天上衣和裤子的颜色必须相同,如果不小心打乱了模式或规律,他就会很生气、很冲动。

近段时间老师反映,兵兵总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跟同学玩耍。在儿少心理科门诊,医生经过详细问诊和检查,发现兵兵的智力测试为78分,属于正常,最终诊断为高功能孤独症。  

该院儿少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陈曦解释,孤独症是一种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典型症状为严重的社交及沟通交流障碍、刻板的兴趣行为和情绪异常。高功能孤独症是孤独症中的一种,这类患儿一般智力正常,具有一定的学习认知能力,可以在普通学校学习,但可能表现出诸多行为与情绪上的问题。  

临床调查显示,遗传因素是其重要致病因素,即使患儿亲属未诊断为孤独症,但他们常有类似孤独症的表现,如认知和社交上的缺陷。母亲孕期吸二手烟、新生儿早产、低出生体重、新生儿缺氧等因素,也可能与该病存在关联。在治疗上,以教育和训练为主,药物治疗为辅。  

儿少心理科主任叶海森主任医师提醒家长,高功能孤独症越早筛查、发现、干预,治疗效果越好。如果身边有疑似孤独症的孩子,请尽早带其到专业医疗机构就诊。


责编:苏亮

一审:李琪

二审:黄娟

三审:彭治国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