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我省生猪稳产保供划定年度目标 能繁母猪存栏356万头 生猪出栏6000万头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3-03-30 21:12:42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3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航)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畜牧兽医工作会议上获悉,聚焦稳产保供,今年全省生猪产业划定目标任务:能繁母猪存栏356万头、规模养猪场保有量1万个以上,生猪出栏6000万头左右。

过去一年,湖南生猪产业提质升级,特色畜禽发展提速。全省出栏生猪6248万头,比上年增长2.1%,居全国第二、中部第一;出栏肉牛183万头、肉羊1101万头、家禽5.5亿羽,有效确保市场供给。

畜牧业是我省农业农村经济的第一大产业。会议强调,要切实保障生猪等重要畜禽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推动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农业强省建设。依托大型龙头企业,推进家禽标准化养殖,提升肉禽、蛋禽现代化、智能化养殖水平;扩大畜牧业农机购置补贴,鼓励发展设施畜牧业,推进家禽牛羊集中屠宰,支持冷链配送体系建设,推进城乡肉品一体化供应。

同时,对国家级、省级核心育种场、地方保种场和标准化示范场,全面开展监测评估;加大无疫小区和疫病净化场创建;用好全省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平台,全面实行动物和动物产品无纸化出证。加快绿色发展、强化行业监管,确保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83%以上。健全病死动物无害化收集体系,升级改造收集运输设施,防止病原交叉感染。

作者:张航

责编:王亮

一审:曹娴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