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疾控提醒:注意防范校园里看不见的传染病
新湖南 • 教科卫要闻
2023-03-30 19:44:02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卜哲妮 孙倩莱

春天到,孩子们在校园里开心地学习、生活。但在看不见的地方,一些可怕的病毒正在蠢蠢欲动……3月30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提防校园内常见的春季传染病。

常见传染病

1.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

临床症状: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起病急,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等全身症状,体温可达39~40℃。重症病例可出现肺炎,甚至死亡。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在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2.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

临床症状:皮疹多发于躯干,头面部次之,越接近四肢末端皮疹越稀少。皮疹呈现由红色斑丘疹→水疱→结痂→脱痂的演变过程。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直接接触水痘患者或水痘病毒污染的物体传播。

3.流行性腮腺炎:由腮腺炎病毒感染引起

临床症状:以耳垂前下方为中心向四周扩大,并伴有发热、头痛及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整个病程约7-12天。

传播途径:主要是以唾液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被腮腺炎病毒污染的物品而传播,还可以在妊娠早期通过胎盘传到胚胎,引起胎儿发育畸形。

4.手足口病: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

临床症状:手足口病通常病情较轻,呈自限性,7-10天病程后可完全康复。以手足臀口处斑丘疹、疱疹为主要特点,多伴有发热。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传播,以及接触被其污染的手、毛巾、玩具、奶瓶等物品或环境而感染。

5.诺如病毒肠炎:由诺如病毒感染引起

临床症状:最常见的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患者症状持续2-3天后恢复。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将手指放入口中、接触病毒感染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感染。

常见传染病防控要点
 1

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措施,上述5种疾病中,除了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无针对性疫苗外,其余均有疫苗可以接种预防。

2

加强监测:学校加强日常监测,师生开展自查。如果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不应带病工作或带病学习。入校时测量体温,发现发热等症状及时采取留观等相应措施。

3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勤洗手、常通风,减少患病机会。

4

健康生活、合理作息:适量增加户外运动时间、三餐需注意营养均衡、保证睡眠质量,提高自身抵抗力。

作者:王铭俊

责编:王铭俊

一审:王铭俊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