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五省教研联盟,打造新型思政课堂
新湖南 • 动态
2023-03-30 18:11:34

湖南日报3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孔慧妍)今天上午,长沙市雨花区小学道德与法治生命化课堂教学模式研讨暨程冠华小学思政名师工作室“湘疆藏”“湘陕黔”教研联盟研讨活动在砂子塘新世界小学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落实新课程标准理念,赋能“生命化”思政课堂建设。湖南及长沙有关教育专家、雨花区小学思政教师代表现场参加研讨活动,新疆喀什、西藏昌都、陕西安康、贵州仁怀、贵州黄平县,以及湖南长沙、株洲、湘潭和溆浦县部分思政教师线上同步参会。

研讨会上,来自砂子塘新世界小学的李夏颖老师展示了思政课优秀课例《独具特色的古代科学》。她依据大单元设计理念,将教学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小课堂与大社会相联结,带领学生通过“共建古代科学馆”这一大任务,引导学生深刻感受古代科学魅力,实现了大单元教学下隐性课程与显性课程相配合。

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左梦飞老师在活动中作了《 指向育人为本的课堂教学 》专题讲座,引领“湘疆藏”“湘陕黔”教研联盟思政教师共同成长。左梦飞结合本次示范课例从“基于核心素养”“强调学科实践”“注重综合教学”几个方面翔实而细致地介绍了怎样坚持育人导向的课堂教学;同时围绕“项目式学习、任务驱动式学习”就如何在课程教学中融入价值塑造,促进思政教育和学科教育的有机融合等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砂子塘新世界小学徐静校长表示,“立德树人 同心共研”,是砂子塘新世界小学正深入推动的思政教育品牌,学校于2022年成立梁慧婧思政学科工作坊以来,多名思政教师在全国、省、市优质课亮相,此次研讨活动亦是该校在区教科所指导下为各省思政老师们提供的一场汇谋集智、共研共享的盛会,希望通过此次研讨活动,老师们能在专家引领下,启迪互鉴,深扎信仰之根,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来自“湘疆藏”“湘陕黔”教研联盟的各省思政教师们也在活动中进行了经验交流。 

作者:张春祥

责编:张春祥

一审:张春祥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