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雨水短暂“蓄力”后将再度“发威” ,4月1日开始全省再迎较强降雨
新湖南 • 城事
2023-03-30 17:52:47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0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李致远)30日早晨,一缕阳光洒进了城市之中。没错,阔别许久的太阳,终于回来上班了。一起回归的还有融融暖意,在阳光的加持下,白天的气温升得很快,长沙在三月最后两天最高气温升至20℃以上,比前几天暖和了很多。

好景不长,留给我们阳光的时间比较短暂。据湖南省气象台消息雨水短暂“蓄力”后将再度“发威”。预计今明两天(30日至31日),湖南中部、南部多阵性降雨;4月1日至4日,省内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其中最强时段为2日晚上至3日;5日湘南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有分散性弱降雨。气温前升后降。

阳光短暂回归,且行且珍惜

阳光好了,大家的心情也美了。记者打开朋友圈,明显可以看到这两天大家在各种晒太阳。家住万科城的王先生发帖称,下班之后,自己和女儿出小区沿着浏阳河风光带散步消食,经过数日的雨水浇淋,发现河畔胖的小花格外迷人。夕阳给河面上镀上了一层淡淡的金色,绿草如茵。

也有新人趁着天色正好在绿草坪上共度浪漫时光,还有露营达人搭帐篷摆躺椅悠然地享受闲暇时光。

30日一大早,太阳公公就勤勉地开工了,天气晴好的结果就是,城区内各大郊野公园又堵成了长龙,尽管是工作日!只能怪春天的长沙实在太火爆了,让人请假都想去春游。加上这两天难得放晴,樱花、桃花、油菜花、木绣球、等各种春花都在阳光的加持下,开得越发“花枝招展”,真应了白居易的那句诗,“乱花渐欲迷人眼”。

预计31日白天大部分时间还是会以阴天为主,只是阳光不及昨天,气温也会比昨天低些,预计从傍晚开始,天气将转阴有阵雨,明天也是阴有阵雨,但雨量总体不大。到了周六(4月1日),做好准备迎接又一轮强降温降雨过程。

厚衣服别收!四项全能冷空气清明节前登场

眼看着即将步入四月天,四月又称孟夏。气温本应继续回暖,但今年四月至少上旬并不是美好人间四月天。

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台获悉,未来一周省内雨日雨量偏多。预计4月1日开始受低层切变线和急流的共同影响,省内将迎来一次较强降雨过程。气温前升后降。2日至3日,湘南最高气温可达29℃;3日晚开始有冷空气影响,湘南最高气温降幅为12~16℃,其他地区8~10℃。

同样,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4月1日的冷空气又将是我国今年来范围最广最强。我国北方多地气温“狂飙”,一些地方甚至暖如初夏。但清明假期来临之前,一股较强冷空气将打断这场大升温。预计3月31日开始,这股冷空气将携大风、降温、雨雪和沙尘影响我国,长江以北地区将陆续遭遇换季式降温,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雨雪天气过程也将随之登场。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不少地方的雨势不容小觑,部分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地区公众需注意防范雨雪天气带来的能见度下降、道路湿滑、城乡内涝等不利影响。

在今年以来降水持续偏少的江汉、江南一带,已经有多个江河湖泊的水位较往年同期持续偏低,明显降水也会给上述地区的水位上升、河塘增容等方面带来积极影响。

中国天气网提醒,清明节假期前,“四项全能”冷空气将携雨雪、降温、大风、沙尘陆续抵达,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预警,合理安排出行,外出注意防范雨雪、大风和沙尘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部分地区气温下降迅猛,大家请提前翻出厚衣护体,谨防着凉感冒。

责编:苏亮

一审:李致远

二审:朱蓉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