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书讯丨当代经学史研究的典范之作 姜广辉《中国经学史》出版
新湖南 • 书香
2023-03-30 16:49: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0日讯(记者 廖慧文 通讯员 唐陈鹏)近日,著名思想史家、经学史家、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聘教授姜广辉积十余年之功精心撰就的《中国经学史》(四卷本)由岳麓书社正式出版。该书是学界首部从价值观的视域对两千余年的经学形成、发展与演变历程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研究的经学史著作,是中国当代经学史研究的典范之作。

全书分为先秦、汉唐、宋明、清代四编,共计120万字。《先秦编》主要讲述经学的形成史,包括介绍经的定义与内涵、阐述各专经的文本组成与主旨大义、探析经学酝酿和形成的历史背景等内容。《汉唐编》《宋明编》《清代编》主要论述经学的流传史,力求呈现经学发展、演变的基本图景,以及解释这种发展、演变背后的社会与思想原因。

民国以来的经学史著作或失之于笼统简略,或失之于丛脞琐碎,或因缺乏经学本身的问题意识而不得精要。相较而言,本书展现出了“体大思精”的特点。一方面,作者用四大编、六十章共百余万字的规模细致梳理了从先秦到晚清两千余年的经学及其文本形成、发展与演变的历史脉络。另一方面,作者在进行具体的章节写作时,不仅牢牢把握住经学史中的典型人物、典型著作与典型问题,注重对文本传承的分析,理清了经学发展、演变的主要方向、关键节点及其背后的社会与思想原因,还多有对前人误解或忽略的问题进行阐微决疑、破译谜题的学术创新和突破。同时,作者平时擅长诗词歌赋写作,遣词造句讲究分寸,文字明正洗练,晓畅通达,这使得整部著作在内容与形式的统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书中,作者一直秉持着其率先提出的中国文化的“根”与“魂”理论,即“中华文化的‘根’就是‘六经’,‘六经’所承载的核心价值观就是中华文化的‘魂’。‘六经’去,则学无‘根’;学无‘根’,则国无‘魂’”。作者曾引用司马迁之语,指出儒家大小义理有千百之多,但关于核心价值观的主要义理不过十数条,两者的关系犹如无数小河汇入几条大江大河,最后朝宗归海。古往今来,先贤们孜孜不倦地注解儒家经典的大小义理,就是为了论证和传承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遗憾的是,他们始终没有写出一部对经学的精神传承进行系统论述的学术专著。本书的完成,既可以弥补历史遗憾,也标志着中国经学史作为一门学科已臻于完全成熟的阶段。

责编:廖慧文

一审:廖慧文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