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与老学长面对面,湖南师大举办“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
新湖南 • 动态
2023-03-30 16:47:55

湖南日报3月30日讯(通讯员 董飞 马铁泉 全媒体记者 余蓉 )3月29日,湖南师范大学举办“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党组书记,长沙县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中国好人”朱有志回到母校湖南师范大学,与师生交流分享自己“不当厅官当村官”的故事。

朱有志以“我与开慧村的故事”为主题,从“扣好第一粒‘扣子’,做好人生的选择题,然后勇敢地走下去”“对党和人民的感情指引了我的人生选择”“践行初心使命,我主动‘伸手’要来了开慧村村官”“把自己当作农民,真抓实干,锻造真情,做合格村官”“农村遍地是机遇,要想尽一切办法找乡村发展振兴的钥匙”5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与开慧村村民一起奋斗的经历。

“人生有许多选择的机会,但是如何在人生道路上把握好机会非常重要。”朱有志说,临近退休时多家单位提出高薪聘请他,但他选择继续在开慧村当村官,只为尽一名老共产党员的责任。他说,和农民打交道,要“真”,要真干事、干真事、真用心、用真心。他和村民们一起插秧、一起打稻、一起修路、一起架桥、一样卷起裤腿踩进泥土……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爱戴。他希望广大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立志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新时代好青年。

报告结束后,现场同学围绕“乡村振兴”“当人民好老师”“扎根基层”等话题踊跃提问。朱有志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逐一解答,并勉励同学们“心中装着大世界,手头做着小事情”,脚踏实地,勤学苦练,做出成绩,报效祖国。

据介绍,教育部关工委自2017年启动“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旨在搭建一个在校学生与自己的老学长相互沟通的平台,通过面对面对话交流,使青年学生从杰出老校友求学、创业、报国的经历和感悟中受到启发和激励,以杰出老校友为榜样,刻苦学习、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余蓉

责编:余蓉

一审:余蓉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