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银针解危难!看高铁上上演“生死时速”
新湖南 • 城事
2023-03-30 16:09:51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王曙明 蒋爱民 荣海龙) “5号车厢有人晕倒,急需医护人员前往救治……”3月29日15时10分许,由永州开往福田的G6074次高铁列车上传来乘务员急促的广播声,原来在列车的5号和6号车厢的连接处,有患者晕倒在地。

“我来,我是医生!”听到乘务员的呼救后,永州职业技术学院乡医毕业生彭园立即冲了出去,当时的她正坐在2号车厢前往广州学习。

大汗淋漓,面色苍白,意识丧失……彭园上前为患者把脉后发现,脉搏基本没有了,于是,她立即从针灸包中取出银针,采取“十宣放血”“耳尖放血”等针灸治疗手段为患者救治。

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患者慢慢苏醒过来,但心速过快,彭园和旅客们一起将患者扶到座位上继续施针治疗,通过短短几分钟的紧急治疗,终于,患者开口说了一句:“我好热……”,生命体征也逐渐恢复,这时,彭园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经询问患者女儿,患者姓付,从祁东站上车,因其母过世,患者心情低落,加之劳累过度诱发疾病。患者在广州南站下车,彭园一直陪护至患者下车,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并建议家属接送患者到广州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真是太感谢你啦!”患者和家属抑制不住内心的感谢。为了表达谢意,患者女儿还特地加上了彭园的微信并转了一千元,彭园立马退还。“抢救病人是一名医护工作者的基本职责,能随时随地帮助到有需要的人,也是我最开心的事。”事后,彭园对出手救人的举动淡然一笑地说。

记者了解到,2019年,彭园毕业于永州职院本土化培养乡村医生班学生,据她的辅导员秦薇介绍,彭园在校期间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多次获评校级三好学生;工作认真负责,担当作为,曾任学生会心理宣传部副部长,获评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同时,她积极向上向善,综合素质较高,获评湖南省本土化人才培养优秀学员,在校期间发展为中共党员。

毕业后彭园回到家乡永州市零陵区黄田铺镇鲁扶村卫生室村从事村医工作。不管天晴下雨、白天黑夜,只要四邻八乡的村民有需要,她都热情服务精心诊治,还经常翻山越岭为留守老人看病送药。为了提高医疗水平,她还时常向当地名医请教,认真钻研医学书籍,务求学以致用,为父老乡亲解除病痛。 

据悉,学校自开展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计划以来,共为全省培养乡村医护人员2000余名,为健康乡村、健康中国事业贡献了永职力量。

责编:杨斯涵

一审:杨斯涵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