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胡南春丨 调查研究当站稳“人民立场”
新湖南 • 笔谈
2023-03-30 12:18:11

胡南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党员干部必须拜群众为师,站稳“人民立场”,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激活新时代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站稳“人民立场”,当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就是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紧紧依靠人民,深入了解人民、读懂弄通“人民”这本书。

站稳“人民立场”,当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担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大兴调查研究,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问需问计于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常同群众交流互动、常思群众艰难困苦、常听群众肺腑之言,使出明招真招实招,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与群众“坐一条板凳”促膝谈心,及时跟踪“一件事”办理进度,推动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

站稳“人民立场”,当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为民决心。必须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大兴调查研究,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持之以恒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既要调研政策法规执行情况,又要深入挖掘生产生活“干货”。既要攻坚克难完成“规定动作”,又要绞尽脑汁打造“自选动作”。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群众答应不答应为“标尺”,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作者单位:武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