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洪勇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新湖南 • 笔谈
2023-03-30 12:17:31

洪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的深度融合可以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生产效率和竞争力,为数字经济提供更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市场,同时也能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背景及重要性

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占GDP比重达到39.8%,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数字技术的发展不仅改变了传统的商业模式和生产方式,还创造了新的商业机会和增长点。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其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提高经济运行效率。推动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有机结合,使实体经济的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更加高效、智能和自动化。通过数字化手段的运用,可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加速交易速度、减少人力资源浪费等,从而提高经济运行效率。消费者从电商平台下单到收货的时间大大缩短。即时零售渗透的行业和品类持续扩大,覆盖更多应用场景,加速万物到家。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打破传统行业的壁垒,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可以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产品和服务,从而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就业机会。这种转型升级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还可以促进国家经济结构的优化和转型升级。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3.79万亿元,同比增长4%。截至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2亿人,其中从事主播及相关从业人员160多万人,较2020年增加近3倍。

推动经济创新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可以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如共享经济、虚拟经济、智能制造等。这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出现,将会进一步推动经济的创新和发展。

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可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能源消耗和排放,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同时,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可以为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个人数字碳账本可将每个人的碳减排量化、可视化,从而减少碳排放。快递公司推广可回收快递箱,包装回收可减少新快递包装箱的使用和提高废弃包装箱的回收率。

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面临的挑战

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正加速改变着传统的经济运行方式和商业模式,然而,在融合的过程中也面临一些挑战。

法律法规不完善。随着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一些新兴的业态和商业模式可能存在法律法规的空白和监管缺失,这也许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如影响公平竞争、垄断等问题。

成本投入压力大。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所涉及的技术和设备往往需要高昂的成本投入,对于一些中小型企业而言可能承担不起这些成本,从而限制了它们参与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机会。这可能导致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进程放缓,影响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网络安全风险高。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面临着安全和隐私等方面的风险。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给网络安全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数据泄露、信息安全等问题频频发生,这对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也给企业和消费者带来了潜在的风险。

此外,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还可能对一些传统行业造成不利影响。一些传统行业可能面临生存危机,面对着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所带来的挑战,需要进行转型升级。但对于那些无法适应转型升级的企业和行业,可能面临被淘汰的风险。同时,由于数字技术的发展不平衡,一些地区可能无法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的优势,从而导致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不平衡,形成数字鸿沟。

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趋势

数字经济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使得生产、销售、配送和服务等环节实现数字化升级,提高了效率和质量,拓展了市场空间,推动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实体经济也在不断加速数字化应用,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和优化业务模式,实现了数字化的转型和升级。

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推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例如,在制造业中,数字化技术可以通过智能化制造、物联网、机器人等技术手段,实现生产流程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在零售业中,数字技术可以通过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智能物流等手段,拓展销售渠道,提高服务质量,优化销售体验。在服务业中,数字技术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智能客服、人工智能等手段,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除此之外,企业数字化升级也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趋势之一。实体经济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加速从传统的生产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智能化企业转型,实现线上线下融合。通过建立数字化的营销渠道,实现消费者线上线下无缝连接;通过智能化生产制造,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降低成本;通过数字化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优化业务流程。数字化转型还可以帮助企业开拓新的市场空间,适应市场新需求。

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建议

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才能够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推动数字技术的应用和普及。数字技术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有力支撑。政府可以通过提供财政资金和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同时,还可以通过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网络普及,提高数字技术应用的覆盖率和便利性。企业可以通过利用数字技术提高生产力和效率,优化管理流程,降低成本,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强化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一方面,建立健全完善的数据安全和隐私管理制度,监督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过程,确保各个环节合规和安全,提供一个健康发展的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建立政府、企业、机构等多方合作,开展信息共享,建立信任机制,从而减少融合过程中的风险,共同建立一个健康发展的数字经济生态系统,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供保障。

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和引导。中小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政府可以通过提供资金支持、技术培训和信息咨询等手段,帮助中小企业了解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优势和机会,并提高其数字化转型的能力和水平。同时,政府还可鼓励企业间的合作和创新,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加强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过程需要大量的技术和人才支持。建立和完善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的政策和制度,为企业和人才提供创新和发展的平台,不断加强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共同研究和开发前沿科技,提高技术创新的能力。不断强化企业人才培育机制建设,吸引和留住高素质人才。

(作者系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