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马贵舫丨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中把握人才工作创新要求
新湖南 • 笔谈
2023-03-30 12:16:42

马贵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教育、科技、人才的不可或缺性,深刻阐明了教育、科技、人才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和深远性影响。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表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作出的全新擘画,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

加快实现人才工作模式变革

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立足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战略范式的升级和转变,要求人才工作加强与新的战略范式的协同呼应和战略匹配,加快实现人才工作模式变革,以更好服务于国家总体战略、人才强国战略。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知识生产与扩散方式的改变,科技、产业、人才等的日益融合,正不断改变人才培养、配置、使用和价值实现方式,人才发展已不再停留于原有的格局之中,既有的、传统的、单一的就人才论人才的工作理念、方式方法与单兵突进式的工作模式已不适应新时代的需要。展现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更大作为,需要坚持系统观念,树立大人才观,推动人才工作和教育、科技、产业等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协同发力,为未来人才发展赢得更多的主动权、更多的发展空间。

实现人才工作链条前端延伸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是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工程,教育工作天然具有人才工作的属性。可以说,人才工作始于人才培养,教育处于人才工作的前端。当今世界人才的竞争首先是人才培养的竞争。中国是一个大国,对人才数量、质量、结构的需求是全方位的,满足这样庞大的人才需求必须主要依靠自己培养,提高人才供给自主可控能力。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实现人才自主可控,确保国家人才安全,客观上要求深刻把握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作用,把教育作为人才工作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前延人才工作链,围绕人才培养推动人才工作与教育工作双向发力。要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展开研究,协同推进教育领域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使教育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使人才工作更加符合教育规律,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推动人才强国建设与教育强国建设相得益彰。

推动人才工作链条后端拓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赋予了人才工作新的使命任务,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是颠覆性创新的载体,是我国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的重要途径,其核心指向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科技自立自强的前提是人才的自立自强,只有人才的自立自强,才有科技的自立自强。以科技自立自强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意味着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人才工作要把人才自立自强放在首要位置,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前瞻性战略性研究,找准人才发展的战略性方向,培养造就一大批能够适应未来、创造未来、改善未来的人才,以人才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引领科技、产业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在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要推动人才工作链后展,把人才工作链嵌到科技工作链中,塑造人才工作新动能新优势。

发挥人才在教育、科技间的纽带作用

从教育、科技、人才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上看,人才发展的基础在教育,高质量的教育是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基础;科技发展的关键在人才,高素质人才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保证。必须充分发挥人才工作一头连着教育一头连着科技的纽带作用,深入思考新时代背景下科技教育人才融合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加快育人用人模式创新和体系效能提升,积极推动人才工作与科、教融合指向的改革发展相匹配,在服务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必须从“大人才工作”的战略高度探索构建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新体系,将基于“四个面向”的人才发展体系解构为有效促进“大教育”的科研系统、有效促进“大科学”的教育系统,推进人才工作前后端有机对接。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人力资源与改革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