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校育人育才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3-30 08:06:32

王利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指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聚合地,必须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担当起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育人育才的责任使命。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高校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政治方向,坚持办学使命,心系“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这个“国之大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源源不断地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资源。坚定政治立场,坚守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价值取向。把好办学航舵,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把党的领导体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对外交流的全方面,体现在立德树人的全过程,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不偏航、不走样、不离谱。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聚焦大事、难事、要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不断提高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保落实能力。 

以凝心铸魂为先导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行动指南和根本方法。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让师生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使命中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精心组织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分层次办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培训班,增强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认同。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与课程思政、思政课程相融合、共推进。把创新理论学习同“四史”学习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

以后继有人为大计

高等教育现代化是支撑、推动、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立足当下、赢得未来的国之重器。实现高校教育现代化,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政管理干部和人才队伍。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把视野宽广、情怀高远、担当作为、要求严格,懂教育、善管理的干部和人才选拔起来。要加强专业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聚焦后继有人这个关键,加强世界一流学科领军和卡脖子拔尖创新人才、一流专业和学科带头人、青年学术和管理骨干的选拔、培养和使用,让各方面人才“千帆竞发”。要通过挂职交流、外出培训、党校学习、乡村振兴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加大对年轻干部和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历练,让他们增强推进发展和服务师生的能力。要加强干部和人才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推进教育发展、解决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的能力。

以组织体系为基础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是一项宏伟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严密的体系来组织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当前,高校的组织体系是完整完善的,重点是要以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着力点,分类施策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把选优配强支部书记作为加强新时代高校党支部建设的重点。注重选拔双带头人、优秀辅导员和高年级优秀学生党员分别担任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书记,落实机关(教辅)部门党员主要负责人兼任支部书记制度,履行好一岗双责。要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以实施“一月一片一课一实践”为抓手,激发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创先争优,形成干部争当管理服务先锋、教师争当育人科研模范、学生争做时代新人的良好风尚。

以自我革命为抓手

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勇于自我革命才能为育人育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锲而不舍纠治“四风”;积极开展清廉校园创建活动,建设清廉文化,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引导党员干部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完善学校党建制度体系,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要求为依据,不断完善学校党建制度体系;坚持抓早抓小,注重源头防范。紧盯学校工程建设、食堂经营、项目评选、人才引进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作者系湖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湖南省委党校102期厅干班学员)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3月30日06版)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廖义刚

三审:罗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