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在青少年心中播下清廉“种子”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3-30 07:14:2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笑雪

通讯员 陈泉 宋晓昀

“名牌装,不稀罕,绝不浪费不铺张;捡钱财,要归还,他人之物不眼馋……”近日,在长沙市教育局“一校一品”校园廉洁文化展播活动中,开福区金鹰小学孩子们清脆的声音伴着快板,响彻校园。

2022年以来,长沙市教育系统以“五清同育、家校共建”为理念,大力开展清廉学校建设,打造了“一校一品”校园廉洁文化品牌。全市3800余所中小学校、300多万名师生家长参与活动,形成了校园、家庭、社会大联动的格局,在青少年心中播下清廉的“种子”。

清廉元素成为校园活动中的“常客”。天心区红卫小学原创情景剧《撕破的记录本》讲述了班级纪律委员处理同学违反班规的故事,引发师生对“纪律”的深入思考。舞台剧《爱润廉心》由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的真实经历改编,生动演绎一名送教老师处理家长偷偷塞进背包中的10个土鸡蛋的经历,给出回应“家长送礼”的正能量答案。

让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说廉话”。长郡中学的“澄池”水清如镜、光可鉴人;周南梅溪湖中学的梅花欺霜傲雪、不同流俗;长沙铁路第一中学镌刻着的“铁肩担使命、铁道传正义、铁骨铸师魂”遒劲有力……清廉文化深入人心,清廉理念浸润师生。

一批廉洁文化作品点亮校园。长沙市新城学校以法治神兽獬豸为原型设计的吉祥物“青小豸”萌态十足,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学生以睡莲为灵感设计的纸模服装纯净素雅,长沙市第十一中学学生制作的廉洁不倒翁憨态可掬……师生创作热情高涨,富有创造力的作品让“清廉”可见可感。

廉洁文化走出校园,走向家庭。雨花区嘉和小学老师和家长携手在校园内建起“家风馆”,以130余件展品讲述家风故事,打造家风传承教育阵地。长沙市实验小学发起“鸿雁往来,清廉家书”活动,成为清廉教育最打动人心的教材。

清廉学校建设系列举措营造了良好教育生态。2022年,长沙市各区县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受理服务事项共计49474件,合理诉求全部解决到位。

“清廉学校建设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程。我们将坚持以文化人,让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朗、家风清廉成为‘品质教育’的重要特征。”长沙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孙兴红表示。

责编:姚昕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