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三湘时评丨 夯实“耕”基 迎接“丰”景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23-03-30 06:47:55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春深日暖农耕忙。春分已过,三湘大地气温适宜、雨水适中。在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镇,数十台大型机器正加紧作业,平整土地、规整沟渠、水泥浇筑,田间地头一派繁忙。当地正争分夺秒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农业产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农民赖以生存的基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举措。

高标准农田不仅仅是将小田变大田、小丘变大丘,也绝非简单划一的高低平整,它是一项功能叠加、功效提升的基础性系统工程。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尤其要补齐土壤改良、农田灌排设施等短板。望城区“万亩”创新高标准农田项目正着眼这些环节,更加注重沟渠建设、导入智能水闸管理,引入虫禽气象站等智能监测系统。望城区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运营200多亩无人农场,人工成本比普通农场节省70%,肥料成本节省30%,粮食产量提升10%以上,其负责人表示,高标准农田叠加智慧农业,前景更可预期。创新资金来源渠道,以更高的投资标准,实现了更高的建设标准,能够更好地发挥高标准农田的综合效益。

高标准农田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尤其应该向农业现代化强国学习。日本的高标准农田,可以通过手机监测稻田的水位情况,根据不同生长区的需求,灌排系统实现智能化灌排。可以说既满足集中连片、统一规范的修沟筑渠,又实现了农田的模块化管理。荷兰部分高标准农田,能对每块农田土壤质量、酸碱度等进行数字化管理。总而言之,无论建设、管理,还是后期运营维护,高标准农田的全过程、各个环节都要加强科技创新,推动形成良田良制、良种良法、农机农艺相融合与集成应用的格局。

“人养地,地养人,锄头底下出黄金。”生动具象的谚语,传递着田间管理的重要性。高标准农田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耕种基础,同样需要秉承农耕文明的智慧。当下,三湘各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休耕轮作、补水增肥等田间管理的“后半篇”文章亟待跟进。只有当高标准农田有了高标准的田间管理,才能充分发挥高标准农田适度规模化、机械化水平、农田灌溉、生态耕作的优势,为农业现代化一体发力。

清明将至,万物生长。“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高标准农田就是播撒希望的平畴沃野。把它们建设好,管好、用好,土地就会有更高的“含金量”。

责编:万枝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