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两会精神进基层丨 让更多青年教师扎根乡村
新湖南 • 综合
2023-03-30 06:45:57

让更多青年教师扎根乡村

——全国人大代表麻小娟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杰 通讯员 袁勇军

“乡村教师是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常德鼎城区蔡家岗中学教师麻小娟先后在湖南文理学院、蔡家岗中学宣讲全国两会精神。与湖南文理学院师范学院师生交流时,麻小娟说,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乡村教师队伍,扎根乡村。

在走访调研中,麻小娟发现,近年来,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人口向城市和中心集镇的流动速度加快,农村学校的办学规模逐年缩小。编制管理不断从严从紧,个别点校和小规模学校,学生虽少,但必要的教师配备仍需保证,教师资源无法发挥规模效应,师资供需矛盾不断凸显。

麻小娟在宣讲中建议,地方要注重生源选拔匹配度,坚持“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原则,为乡村地区定向培养志存高远、乐教适教的青年教师。注重人才培养精准性,着力开展新时代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厚植乡村定向师范生教育情怀。从提高待遇、解决实际生活困难等方面,给予乡村教师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尊严感和幸福感。

听了宣讲后,湖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龙献忠表示,他们先后培养基础教育师资10多万人,70%扎根乡村一线,被誉为“湘西北中小学教师的摇篮”,今后将稳步实施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特岗计划,为乡村教育培养更多优质师范人才。

责编:万枝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