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记者一线观察丨帮农民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新湖南 • 综合
2023-03-30 06:38:51

帮农民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湖南蔬益园食品有限公司持续激活村民发家致富内生动力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周文 陈健林

前不久,位于江永县的湖南蔬益园食品有限公司举办了今年第一期“田间校园”技术培训,800多名菜农集中“充电”,把新技术带回村里。今年公司扶持力度加大,已发放4吨豆角种子,菜农热情高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该公司切实履行社会职责,发展“订单农业”,以垫付农资、种子以及无偿援助的方式,先后与3856户农户签订联营合同,带动约3万户农户增收致富;还开设“田间校园”,培养近500名种植能手,让农民真切感受到发展空间持续拓宽,坚信可以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为农民兜底撑腰

春耕备耕,技术先行。这段时间,公司两名技术员非常忙。种植户集中培训刚结束,接下来,他们每月要对种植能手开展针对性培训,还得根据春耕实际,经常进田间指导。

公司董事长张四玲深耕农业多年,称得上半个农业专家。豆角丰收时,她经常下基地教村民摘豆角。“摘豆角也需要教?”记者不解。张四玲说,摘豆角也有技术含量,掌握了要领可以重复摘三四批。同样的一亩地,有的只能产1500公斤,有的却能产5000公斤。

“有人指导,不愁种不好!”大远村村民卢永平种了20亩香芋,比起种不好,他更怕卖不掉。现在与公司合作,种出的香芋全部由公司收购,没有了后顾之忧。

公司现有2000亩绿色食品标准化蔬菜基地、5000亩“湘江源”优质蔬菜种植基地、2000亩省级特色蔬菜(香芋)产业园,带动发展香芋种植5万余亩。公司常年与江永县6个乡镇的农民签订保价购销协议,对农产品全部收购进行深加工,为农民兜底撑腰。

“想方设法让农民得实惠,鼓励他们种植。不管种多少,公司都愿意为他们兜底。”张四玲说,农民的抗风险能力有限,需要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做他们的后盾。公司的加工车间每天有100多万袋蔬菜零食从流水线上下来,年产能达3万吨,农产品消化压力不大。

与农民建立情感联结

近日,潇浦镇回岗村的谭四仔一瘸一拐来到蔬益园公司,要把一袋鸭蛋和腊肉送给张四玲。员工对此早已司空见惯,这位大哥很淳朴,知恩图报,家里有好吃的总想着送到公司,有一次他赶了一头猪过来。

谭四仔的妻子全身瘫痪,他也只有半边身体能劳动。为帮助谭四仔家脱贫致富,公司帮助他们在橘园套种豆角、养鸡养鸭。如今他们的收入多元化,住进了2层小楼房。

在江永县,像谭四仔一样通过与公司建立保姆式利益联结,改变自身命运的脱贫户有730户2800余人。“与农民打交道并不容易,更重要的是与他们建立情感联结。”张四玲说,公司能一直保持良好口碑,受到农民群众信任,党员先锋作用功不可没。

公司2011年成立党支部,如今有14名党员。每年豆角丰收,要聘请大量临时工到基地务工。为了方便临时务工人员,党员自发组队,每天轮流开车接送村民。

在公司党员带动下,公司200多名员工诚信立身、友善待人,工作从不打折扣。公司离最近的基地也有5公里,很多农民把菜送来已经是深夜,无论多晚,员工都信守承诺,“当天豆角全部收购”,全部过秤入库。

一天凌晨,夏层铺镇马蹄村何文正送豆角的拖拉机在路上坏了。公司员工接到电话,立即联系好车辆,把豆角拉到公司,还让何文正在公司留宿。食堂一天到晚都备着热饭热菜,慰劳送菜的村民。

提振村民精气神

当农民致富带头人,难的是转变农民的观念。张四玲说,带领村民致富的过程并不全是一团和气。

2021年初,公司员工到千家峒瑶族乡大远村流转土地,村民却阻止签约。张四玲只好亲自出马。“这事不能怪农民。”张四玲了解到,该村土地原来流转出去,没有做好管护,基础设施破坏严重,沟渠10余年未清淤,村民不敢再把地交给企业。张四玲承诺,先拿出100万元修复沟渠、水坝、机耕道,清理淤堵垃圾。村民看到了变化,现在都愿意跟着张四玲干。

为了调动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很多时候张四玲不惜增加成本,适当让利。但在原则问题上,她从不让步,绝不纵容懒汉和无赖。一次,几个刺头因为自己懒散导致豆角收成惨淡,看到别人挣钱又眼红,于是唆使村民毁苗,讹赔偿款。张四玲义正词严地打消对方念头:“你们一毛钱也拿不到!”最终,她逐个击破,巧妙化解了这场闹剧。

后来,张四玲更加注重丰富“田间校园”的培训内容,如今已连续开展11年,农户之间形成了很强的比学赶超意识,每年年底的种植总结大会,都成了大家拼技术的“擂台赛”。张四玲还经常组织党员进村上党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农村,提振农民群众精气神。

【基层声音】

湖南蔬益园食品有限公司物业部经理 何仁凤:

今年是我在公司工作的第九年。以前因为自己是小学学历,以为这辈子就这样了,不会有出头之日。这些年,在公司的培养下,我的职业技能得到提高,从一名车间工人成长为部门经理,生活有了很大改变,眼界和心境也变得开阔,最重要的是,我知道了应该如何实现自我价值。

公司一直在为带农致富而努力。今年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这让我更加有干劲了,我会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农民群众和家乡发展创造更多的价值。

【记者手记】

新时代需要更多的“张四玲”

黄柳英

在这里当农民是一件幸福的事。这是与蔬益园公司合作过的菜农普遍的心声。

一是公司探索的联合经营模式,为农民规避了发展中的大部分风险,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让一大批农民脱贫致富。二是公司将激发村民发家致富的内生动力贯穿始终,坚持办“田间校园”,让农民把自我发展的主动权握在自己手里。很多曾在湖南蔬益园食品有限公司工作过的老员工,现在都创业成功,有所作为。此外,公司对农民诚信、友善,愿意倾听农民的心声,这也让他们如沐春风。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张四玲,见过老一辈务农的艰辛,对农民的境遇感同身受,这让她更懂得如何走进农民心里。新时代需要更多的“张四玲”,为农民群众创造充分的就业空间和条件,使他们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每个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创造更好的生活。

责编:刘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