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科技赋能香港青少年文物保育教育
新湖南 • 综合
2023-03-29 15:32:52

新华社香港3月28日电(记者陆芸)只需动动手指,香港教育大学学生黄家裕就“爬”上了千里之外的喜峰口长城,身临其境地感受长城清晨、正午、黄昏的美景变化。跟随粤语语音指引,他扮演起了“长城修缮师”,为“数字长城”添砖加瓦。

这是28日在香港举行的“云游长城”(香港版)发布会上的一幕。当日,团结香港基金旗下中国文化研究院与腾讯基金会宣布将该数字平台引进香港,通过数字实景等多种技术,加深香港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启发他们积极参与历史传承及文化遗产保育。

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邱逸说,“云游长城”是科技与教育融合讲好中国故事的典型案例。研究院正积极与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及各学校团体、相关组织合作,筹划一系列与长城相关的教学资源。

腾讯基金会行政总监李子树说,长城是中国最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希望通过对长城高精度的数字化还原,让香港广大青年和学生沉浸互动式体验修缮长城的工作,了解保护长城的知识。

香港资助小学校长会主席钟丽金说,许多香港中小学生对万里长城充满憧憬,而“云游长城”可以让其足不出户体验这项伟大工程的壮美,成为长城的游览者、修缮者和保育者。

“这对香港学生来说是难得的体验,也是非常好的公民教育。希望他们因此认识到如此伟大的工程,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担当和传承。”她说。

对于黄家裕来说,成为一名“长城修缮师”给了他满满的成就感。对比修缮前后的图片,他切身感到“长城”的面貌因自己而改变。

“未来有一天能真正踏上长城时,我觉得自己不仅仅是游客的身份了。我将带着全新的理解和认识去领略长城的伟大。”他说。

责编:万璇

一审:万璇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