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三湘时评丨在调查研究中践行“四力”——大兴调查研究系列谈之六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23-03-29 06:42:45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3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沈晓明走访央媒驻湘机构,看望慰问新闻工作者。他希望新闻工作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职责。《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到,充分利用党报、党刊、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传播平台等,采取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和手段,大力宣传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和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大兴调查研究的具体举措、实际成效,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营造浓厚氛围。在这一过程中,好的经验、好的成效可以通过媒体“广而告之”,起到“传声筒”和“扬声器”的作用;对于普遍性问题和存在的困难,可以通过深度和调查报道等形式进一步反映。全省主流媒体覆盖面广、权威性高、影响力大,用好这股力量至关重要。

新闻工作者既是时代的观察者、记录者,也是社会进步的参与者、促进者。参与调查研究,是媒体记者、编辑成长的大好机会。要坚持政治家办报意识,在调查研究中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在转作风改文风中推出精品力作。就当前而言,就是要大力宣传我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深入宣传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研究破解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直抵一线、实地调查是一种基本素养。这就要求我们走出“舒适圈”,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打动人心。尤其要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去开展调研,在热火朝天的生产一线撰写稿件,让镜头和笔杆沾满泥土的“清香”。

当下,媒体传播技术正在飞速发展,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重塑着行业生态。技术的迭代升级带来了无穷的想象力和可能性,但绝不能替代或削弱调查研究。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背景下,主流媒体更应以身作则,用好这个“传家宝”。

责编:万枝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