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尘螨过敏太烦恼,医生支招这样防治
新湖南 • 民生
2023-03-28 21:12:47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8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肖晓月 实习生 王昕)长沙女孩小希(化名)今年15岁,从小皮肤就容易反复起湿疹样皮疹,是一位中重度特应性皮炎患者。近日,在医生的建议下,小希做了过敏原检测,检查结果显示她对尘螨重度过敏,尤其是屋尘螨与粉尘螨。

什么是尘螨?屋尘螨和粉尘螨有何区别?尘螨过敏又该如何防护?3月28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刘朝圣进行了详细介绍。

尘螨是一种肉眼不可见,只能在显微镜下看到的微小生物。其分布广泛,通常适宜生活在温度为17℃—30℃、相对湿度75%—80%的环境中,其中能引起过敏性疾病的主要是屋尘螨和粉尘螨。

两者的主要区别是:屋尘螨以人或动物脱落的皮屑为食,粉尘螨则以粮食粉尘为食。屋尘螨可孳生于人类居住的任何场所,特别是卧室内的枕头、褥被、床垫、地毯、毛绒玩具和家具套等,是尘螨的常见孳生场所。随着城乡家庭使用空调的普及,空调滤网灰尘也已经成为尘螨喜好的栖居场所。

粉尘螨还可以在面粉厂、棉纺厂及食品仓库、中药仓库等场所的地面大量孳生。

刘朝圣介绍,对过敏体质的人群来说,尘螨是强烈的过敏原。尘螨引起过敏的成分复杂,包括尘螨的分泌物、排泄物、蜕下皮壳和死亡虫体等,这些在细菌作用下分解为漂浮在空气中的微小颗粒,被人体吸入后导致过敏,可引起全身性变态反应。

尘螨过敏常见的症状有鼻塞、鼻痒、打喷嚏、流鼻涕;皮肤瘙痒、皮疹;眼痒、流泪等,轻则诱发过敏性鼻炎、特应性皮炎、慢性荨麻疹,重则诱发哮喘等多种过敏性疾病。

应对尘螨过敏,主要分对因处理和对症处理。

如何防范尘螨?刘朝圣表示,可以从几个方面入手。

改变居家环境。改变环境的温度和湿度,以抑制尘螨繁殖;断绝尘螨食物来源,以减少尘螨数量。例如常通风,或利用吸湿机、空调机将室内相对湿度控制在50%以下;日常生活中不养宠物;减少地毯、布艺品和毛绒玩具的使用;避免采用重织物窗帘,不挂壁毯;室内避免种植植物,摆放鲜花;卧室内尽量不堆放大量书籍;家具宜用木制家具。

加强居室清扫。定期清洗或更换空调过滤网,定期清洗家具用品,床垫、枕头和被子可以套上防螨材料罩,或者定期暴晒1—2小时。打扫卫生时避免尘土飞扬,养成“湿式作业”的清洁习惯,不用扫帚扫地,不用掸子直接掸去家具上的浮尘,打扫时应戴上口罩。吸尘器吸尘后应离开房间20分钟以上。

使用防螨用品。定期使用防螨喷洒剂、清洗剂,使用防螨功能纺织品等,有助于减少环境中尘螨的浓度,减轻临床症状。

责编:胡元媛

一审:李琪

二审:黄娟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