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江国投:高质量投资抒写产业春天
新湖南 • 高端产业
2023-03-27 18:35:4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赟

4年前,湘江国投公司更名起航,以高质量投资留下无数精彩瞬间:

——总规模32亿的园区基金相继设立,助力园区发展;

——以“投贷联动+股债结合”新模式为处于上市关键期的星邦智能快速登陆资本市场提供双重金融助力;

——产业引导基金累计设立43支子基金,投资项目833个,支持51家科创企业在境内外交易所上市……

争做排头兵 激活金融一池春水

2015年5月,全国第十二个、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授牌成立,湘江西岸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

彼时的新区,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实体经济呼唤更多金融活水汇集。在这关键时刻,湖南湘江新区设立30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委托给湘江国投前身湖南湘江新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运营,重点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

随着新区高质量发展,国企改革步伐加大,2019年3月,湖南湘江新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更名为湖南湘江新区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聚焦“股权投资和基金管理、基金小镇运营、金融科技服务”等业务,剑指打造一流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服务平台。

今年以来,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湘江国投以“闯”“创”“干”的姿态,公司充分联动旗下产业基金、湘江基金小镇·麓谷基金广场、金融科技、商业保理等业务板块,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各项业务板块均取得了新实绩:43支产业引导基金认缴总规模达429亿元,实缴332亿元,小镇·广场入驻机构突破900家、认缴规模超3000亿元,金融科技板块累计成功助力金融机构授信超165亿元、发放贷款超87亿元......通过股权赋能、投资增值服务、科创路演、债权增信等多种方式,奋力担当新区金融赋能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先锋队、主力军。

资金链+产业链 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兴于梅溪湖畔,涌动湘江之滨,拓展到湘阴、九华片区,新区产业引导基金投资触角已扎根于新区15条重点产业链,所投企业如繁星散落在新区大地。

内生性培育和外延式投资“双轮驱动”。新区产业引导基金通过深研产业趋势,锚定工程机械、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核心产业赛道。助力星邦智能、长远锂科、希迪智驾、视比特机器人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加速成长。

其中工程机械产业投资代表企业星邦智能,在去年3月获得湘江国投旗下湘江智芯基金的数千万的股权投资后,还获得旗下保理业务联动助力。以“投贷联动+股债结合”新模式,为其下游企业众能联合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发放保理融资4450万元,有效降低星邦智能自身担保余额占净资产的比重,为处于上市关键期的星邦智能快速登陆资本市场提供了双重金融助力。据最新招股书显示,星邦智能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4.27亿元;2022年11月入选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今年1月29日星邦智能开工当日,新产品星锐Neo系列线上线下更是预定累计订单过亿。湘江国投不断发挥多种金融助力,帮助企业实现从小到大、从“黑马”到“头雁”、从“小鱼苗”到“小巨人”的精彩蝶变。

以数字为证,目前新区产业引导基金累计设立43支子基金,认缴总规模429亿元,实缴总规模332亿元,投资项目833个,累计参股51家上市企业。其中返投新区项目135个,返投金额55亿元,返投比例2倍,赋能新区15条产业链上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

湘江国投加快市场化基金的步伐,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优势,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培养创新创造的环境。2020年4月,湘江国投联合岳麓高新区设立了总规模5亿元的智谷产业基金,试点“一园一区一基金”的运作模式,三年来招商项目累计推送招商项目32个,其中叮叮鲜食、青能科技、伊鸿健康等19个项目已确定落户园区,投资规模超5亿元,书写了产业与资本双向奔赴的动人篇章。

如今,“一园一区一基金”模式,以星星之火开创“资本招商”燎原之势。湘江国投与宁乡市、岳麓高新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专项定制了总规模32亿元的园区基金,将打造新区协同园区主特产业发展的资本抓手。

同时,为做大“湘江基金群”,湘江国投从服务新区重点企业出发,探索CVC基金模式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2月,圣湘生物与湘江国投先后通过董事会审议,共同发起总规模4亿元的湘江圣湘CVC基金,精准投资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加速产业链延链强链补链。

从新区产业引导基金,到“一园一区一基金”,再到湘江圣湘CVC基金。湘江国投以新区各大园区为主战场,发挥产业链龙头企业“头雁”效应,持续提升基金赋能产业精准度,打造了“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湘江样本。这一过程中,湘江国投始终坚持聚焦主业,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决不做房地产,坚决不投不熟悉的赛道,坚决不挣快钱。产业基金管理走出一条因势而变的市场化路子:由“委托管理、跟学参投”1.0版本,发展到“自主管理、独立投资”2.0版本,未来打造“走出新区、辐射全国”的3.0版本。

资金链+创新链 搭建投融对接桥梁

作为湖南高质量发展领头雁,湘江新区科创主体竞相发展,2022年累计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86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居国家级新区第2,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居国家级新区第3。

企业做大做强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如何实现创新链与资金链深度融合?常态化开展“智汇湘江 科创新区”路演活动是湘江国投的破题之道。“通过‘智汇湘江·科创新区’路演活动,给项目找资金、给资金找项目,这与湘江国投‘投早、投小、投科技’定位不谋而合。”湘江国投公司负责人介绍。

湘江国投更把科创路演作为推动招商项目落地的重要抓手,投资先行、路演牵线、政策护航,招投联动打通企业落地通道。眼下,安牧泉、沐曦集成电路等企业专场,启迪之星、国防科大校友系等平台专场,以及启赋资本、久银控股等机构专场路演活动轮番上演,在湘江西岸掀起创新创业的热潮。3月7日,进入D+轮融资阶段的汽车产业全产业链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数策智能在湘江基金小镇发布1亿元融资需求,该公司融资负责人寿佳琰专程从上海总部飞奔而来,希望在对接金融机构的同时,深化行业交流,寻找公司在长沙的合作机遇。

寿佳琰欣喜地告诉记者,这一场路演收获满满,“活动现场,投资人对公司业务、客户、财务等多方面进行了询问,为公司发展把脉,让我们更加了解投资机构筛选项目的标准,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了更深思考。”据悉,数策智能已在湘江新区设立研发中心,新一轮融资资金也将用于企业技术研发与市场开拓。

根据湘江基金小镇·麓谷基金广场3月17日发布的周活动公告显示,一周有10场“智汇湘江·科创新区”路演活动上演。一天两场的路演频率,在湖南绝无仅有,在全国城市中更是屈指可数。路演搭台、基金助力,目前小镇·广场已累计举办科创路演等系列活动680余场,实际完成融资140亿元。

根据规划,未来,湖南湘江新区还将出台相关政策,对参演项目、相关路演支持方给予政策激励;“智汇湘江·科创新区”路演活动未来还将开展企业沙龙、企业走访、金融峰会、企业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丰富科创服务内容。

在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湘江国投力争到“十四五”末,投资100家上市企业,成长为百亿国企,争做湘江新区金融改革创新、产业招商培育的排头兵。

作者:通讯员 陈赟

责编:徐蓉

一审:徐蓉

二审:熊远帆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