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咱就是说:多吃香蕉是不错,但真的别太过了……
新湖南 • 有医说医
2023-03-27 17:28:47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倜 通讯员 王鑫 陈双

哈喽,宝子们,周一到啦!是不是感觉很酸爽~

咱就说这表情包,有的人看了可能会表示羡慕吧?

谁呢?哈哈哈哈——便秘人群呗!

便秘真难受,谁有谁就懂。话说这次,记者就真的从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打听到一个典型病例。

年近50岁的张女士最近经常便秘,两三天才“腾腾仓”,严重时甚至需要使用开塞露“打辅助”。别人建议她“吃香蕉可以润肠通便”,这不,前不久,已经3天没有排便的她一口气吃了3根香蕉。

她满心期待“便便来”,结果惹了“大麻烦”——接下来的两天里,她总感觉一阵阵腹痛,但仍没有便意。3月24日,她找到医生问诊,医生觉得张女士的腹痛很有可能是食用了过多没熟透的香蕉引起的。果不其然,经过详细检查,她被诊断为直肠前突导致的便秘,需手术治疗。

都说多吃水果对身体好,这咋还吃出了毛病呢?唉!记者真的停不下这写科普文的双手(为了大家的健康,咱真是操碎了心)。这篇推文,咱好好说说“芭娜娜与便便那些事儿”。

香蕉的通便作用有三方面,但“熟没熟透”十分关键

“香蕉的通便作用确实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宾东华就此进行了详细介绍。

▲香蕉果肉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大部分的膳食纤维不能被消化吸收,具有增加粪便体积的效果,进而增加肠胃蠕动,达到通便的作用。

▲香蕉中的水溶性纤维以及果胶,能引起胃肠表面液体的分泌并且吸收水分,可将水分带入粪便,进而达到软化粪便的效果。

▲水溶性纤维以及果胶同时还具有抑制有害细菌生长的作用,使结肠功能维持正常,有助于缓解及治疗便秘等疾病。

这么看来,香蕉的确对我们“排便便”很有一套嘛!但你可知,“不同的香蕉不同的功效”,这背后也是有讲究的!

“只有熟透的香蕉富含膳食纤维,有通便作用,而生香蕉甚至会起到反作用。没熟透的香蕉含有较多的鞣酸,会抑制胃肠液分泌并抑制其蠕动,如果摄入过多就会引起便秘或加重便秘病情。”宾东华提醒,大家在挑选香蕉治疗便秘时,还是多注意,买到“熟透”的香蕉才好,否则恐怕会“平添烦恼”。

体虚的人要少吃,且注意不能空腹食用

香蕉虽好,如何吃好?“如何健康地吃香蕉不仅要看个人体质,还要讲究吃法。虽然香蕉有润肠之效,但属于凉性水果,体虚的人要少吃,还要注意不能空腹食用。”宾东华说。

据他介绍,中医一般把便秘分为四种,即“热秘、气秘、冷秘、虚秘”。具体说来,热秘是因为虚火上升,也就是平常说的上火;气秘则缘于气息不畅。香蕉性寒,对于这两种便秘有缓解功效。而冷秘、虚秘的人群,本身脾胃就比较虚寒,吃了香蕉有可能适得其反,可以吃一些坚果类的食品,比如杏仁等,或是食用苹果、石榴等的水果来润肠。

“如何判定自己是哪种类型,可以前往医院检查,这样可对后续的预防、治疗提供更科学有效的依据。切勿自行盲目治疗。”宾东华提醒。

此外,中医认为,吃香蕉缓解便秘的效果也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体质较为敏感,而有的人吃后效果并不明显。“这时,不要因为润肠效果不明显就多吃,吃香蕉也要有度。本身体质不错、吃香蕉有效的人,也最多一天吃1到2根。”他说。

你不是一个人“在便秘”,这些方法你我都可学习

每天如厕“嗯嗯嗯”,便秘伤身又伤神。现在,其实很多人都会不同程度地有便秘困扰。那么,究竟如何预防呢?

“随着现代人生活作息不规律,受便秘困扰的人越来越多。”宾东华提醒,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训练排便习惯,养成定时、有规律的良好排便习惯;做到饮食多样化,搭配得当,多吃如苹果、红薯、玉米、燕麦、荞麦等粗粮,以及富含粗纤维的蔬菜,如芹菜、韭菜、菠菜等。

此外,大家在生活中要及时补充水分,每天早上起床后喝适量的温开水,可起到软化肠道粪便的作用,也可喝一杯蜂蜜水,以助润肠通便。同时,适当运动,增加活动量,促进肠道蠕动。

“便秘问题可大可小。若从以上方面入手仍解决不了症状,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诊疗,以排除引起便秘的肠道器质性疾病。”宾东华提醒。

作者:周倜

责编:李传新

一审:周倜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