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文旅志愿服务风采⑨|郴州市文化馆:率领市民登舞台、上赛场
新湖南 • 文体动态
2023-03-26 17:08: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记者 龙文泱 刘涛 通讯员 孙超英 杜澳岚)每到周末与假日的夜晚,郴州市五岭广场总是异常热闹,成百上千位观众等待观看“快乐大舞台”的演出。在中心大舞台上,演员们舞姿婀娜、歌声嘹亮,相声、小品、戏曲等节目更是博得满堂彩。“我们努力为群众提供一个能够尽情展示自己的平台。看到大家脸上开心的笑容,身上散发出积极、幸福的生活状态,我们也感到高兴。”郴州市文化馆副馆长陈静对记者说。

充实群众,丰富文化生活

“阿姨,最近怎么不见你来搓麻?”“要去快乐大舞台跳舞,忙着排练,没时间搓麻呢。”自从有了快乐大舞台,许多退休阿姨们的休闲娱乐活动也从搓麻将变成了跳舞、排练。

每次快乐大舞台开场时,都会吸引很多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在演出结束后到,常有观众到志愿者处咨询上台演出的相关事项,但同时又担心自己没有基础。每次志愿者都会耐心告诉他们不用担忧,会推荐他们加入业余文艺团队,安排专干老师为团队培训,争取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舞台。

快乐大舞台深受群众喜爱。 郴州市文化馆供图

为了让更多郴州市民能够享受舞台,快乐大舞台的“脚步”不止停留在五岭广场中心大舞台,还会走进商场、赛场。这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还促进了业余文艺团队的发展。此外,郴州市文化馆专干老师会定期选择其中优秀的团队走上赛场,2019年带领团队在“舞动中国-广场舞联赛”总决赛中获得集体组和家庭组特等奖。

走近群众,温暖日常生活

2022年1月23日,在小年的前3天,市文化馆组织的“快乐大舞台——我们的节日·湖湘文化进万家”活动在友阿国际广场举行,为居民送去精心准备的新年春联。在活动现场,小演员们奋力起舞,洋溢着孩童的活泼,为节前的氛围又增添了一抹欢乐;台下的观众们也纷纷拿起手机拍照记录。

快乐大舞台为群众送上丰富的节目。 郴州市文化馆供图

2月14日,市文化馆又接着组织志愿者们走进苏仙区养老院开展“我们的节日湖湘文化进万家”活动,和老人们共度元宵佳节,为老人们送去欢乐。不仅如此,3月11日文化馆携手市歌舞剧团进入市体校开展了一场以“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主题的雷锋志愿活动;5月4日走进裕后街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文旅志愿活动;6月25日与市全民健身中心共同开展“全民健身·快乐大舞台2022年“体彩杯”太极拳展示交流赛……一场场活动让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市民乐在其中。

陈静告诉记者,2022年,郴州文化馆共开展各类文旅志愿服务活动演出19场,参与文旅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达2371人次,线上、线下观众达98.1582万人。仅在去年7月15日苏仙岭风景区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放歌苏仙岭”大家唱群众性网络直播歌咏活动中,参与服务的文旅志愿者就达900多人

培养群众,传承传统文化

在快乐大舞台培养群众文艺人才的过程中,也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郴州市烟草公司的陆姐虽不幸患上子宫癌,但她始终坚持参加排练、跳舞,为热爱的舞台发光发热;同样热爱舞台的还有一位78岁的老人,大家称她“白发阿姨”,即使无法上台演出,她也坚持坐1小时公交来捧场,“虽然我年纪大了不能经常上台表演,但是我也希望每次快乐大舞台的演出都能来看看,为她们加油鼓劲,感受现场的快乐气氛。”“白发阿姨”说道。

群众在舞台上收获快乐和自信。 郴州市文化馆供图

除了声乐、舞蹈节目之外,快乐大舞台还包括京剧、昆曲、武术、器乐、曲艺、瑜伽、家庭才艺等多种类型群众文艺节目。据陈静介绍,快乐大舞台请了许多专家、教授为群众上课,让更多的人了解、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群众文艺人才,让更多人从中受益,找到快乐。

去年,郴州市文化馆今年开办了“艺路有你”公益课堂,开设的门类有声乐、舞蹈、瑜伽、太极、古筝、书法、合唱、少儿班等12个班。共有300多名少儿及老年朋友参加了培训。

用心是看得见的,去年,郴州市文化馆“快乐大舞台”被湖南省文旅厅评为“2021年湖南省最佳文旅志愿服务项目”

责编:刘涛

一审:刘涛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