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它要发芽㉕你是一颗糖裹花生?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3-26 08:21:25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3月26日 星期天 春分第6天

就像我们常常会在电梯间遇见面熟却不相识的人,小叶朴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最熟悉的陌生树。它们与香樟颇有几分相似,同样粗壮的树干、丰茂的树冠、椭圆带尖头的叶片,秋季还要结出相像的黑豆般的果。

但这相似的果实里的种子却毫无相似之处。由于结黑色果子,小叶朴被人们俗称黑弹树,想不到它的种子竟是白色的。在微观镜头里,种子表皮布满清晰的凹凸花纹,纹路复杂而有序,没有丝毫杂乱感,每一处褶皱都均匀“刷”上乳白“糖霜”,似乎还隐隐约约透出深暗的“底色”,让人不由联想起童年常见的零食糖裹花生。

吃糖裹花生会产生甜蜜的愉悦,看小叶朴种子萌发历程却让人感觉“艰辛”。

当上一年秋季,人们采集小叶朴种子进行储藏时,种子会在内外双重因素作用下进入综合性休眠。等到来年春季,直接播种往往颗粒无收。为了保障种子萌发率,人们需要搓掉种子外已变得坚硬的果肉、果壳,用加入较高浓度硫酸的催芽剂浸泡,才能达到六成至七成发芽率。

对于小叶朴种子来说,生存和成长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小名片】

小叶朴种子 榆科朴属乔木小叶朴的种子。小叶朴秋季进入果期,果成熟时形状近球形,直径6至8毫米,果皮蓝黑色,果核为种子,近球形,表面几乎全部覆盖网孔状凹陷纹路。10月中下旬可采集果实,阴干储藏,播种时间以春季4月上旬为佳,筛细土覆盖约1厘米厚即可,亩用种量20千克至40千克。

文/彭雅惠 图/郭立亮 设计/陈琮元  智库/梁军生 统筹/周月桂

作者:彭雅惠

责编:张航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志林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