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文旅志愿服务风采⑦|会同县文化馆:又献艺又教学,把欢乐送进万家
新湖南 • 文体动态
2023-03-25 22:57:3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5日讯(记者 刘涛 龙文泱 通讯员 孙超英 余芳蕾) 惠民演出送欢乐, “学雷锋·文化志愿服务”长精神,艺术课堂育少儿……今年的会同县文化馆志愿服务一开年就热门起来,不但开展惠民演出,为民献艺,还下沉到乡镇进行教学、培训骨干,将欢乐送进千家万户。

2023年会同县文化馆“学雷锋·文化志愿服务”现场

开设艺术课堂,培养孩子学习兴趣

“我觉得在这里上课非常有趣、非常快乐,不仅能够学习到新的知识,还能认识很多朋友。”小朋友唐子云说。她曾在会同县文化馆2021年暑期少儿艺术免费培训班美术素描课学习,培养出对绘画的兴趣,此后就一直坚持了下来。

学素描、学摄影、学舞蹈……这些课程在会同县文化馆开设的暑期少儿艺术培训班都能免费学到。

志愿者文艺专干进芙蓉小学辅导。

“每年的少儿暑期培训有书法、美术、舞蹈、音乐、摄影、戏曲六个门类,每年暑期培训半个月,通过现场广告宣传和网上平台广告招生,培训老师基本上都是文化馆的专业人员,也有文化者志愿者,参与培训的老师14名左右。”会同县文化馆老师石湘南介绍说。

培训班面向全县年龄在5岁至16岁的外来务工子弟、留守儿童、贫困户子女,累计培训1792人次,提升少年儿童的艺术素养,为他们架起通往艺术殿堂的桥梁。

开展惠民演出,为群众带来欢声笑语

傍晚,一阵唱腔优美的戏曲声从会同县林城镇山水龙城广场上传来。原来是“文化惠民 戏曲进万村”文艺演出活动在这里举行。演出非常精彩,不仅有戏曲,还有舞蹈、戏剧、演唱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在场的观众看得聚精会神,有会唱两句戏的票友还在台下跟唱,为群众带来了欢声笑语。

2023年会同文化馆“戏曲进乡村”文艺演出

据了解,文化馆志愿者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惠民、戏曲进万村”演出活动150余场次。足迹遍布全县18个乡镇,150余个社区、学校、行政村。同时,“黑饭飘香,情满高椅”“十里桃花,邀您赏桃花”“神韵雪峰.嗨翻怀化” “戏曲进乡村”等活动也丰富了群众生活。

下基层辅导文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只要群众需要,文化馆就会派志愿者去教学,频率大致为一个月两三次,教学地点在广场上,所有感兴趣的人都能来参加。近年来,参加培训的除了老人,年轻人也渐渐多了起来,大家都在广场上学习广场舞,锻炼身体。”会同县文化馆文艺骨干魏华介绍。

近年来,会同县文化馆业务骨干利用工作空余间隙下基层、进部队、入社区开展免费辅导培训活动,开设了声乐、舞蹈等课程,2022年共计辅导453次。“能够参加这类活动,我非常高兴。我能够把自己掌握的知识教给大家,也得到了提升,教学相长。”魏华说。

文化馆为广场舞教练培训。

  除了定期的基层培训,会同县文化馆每年都会请一些专家到馆里为18个乡镇的文化站长进行业务培训,主要培训内容为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与策划、合唱指挥、关于文化遗产的挖掘及保护等课程。“之前我一心只是在家带娃,个人舞蹈能力属于比较差的,但是这么多年跟着文化馆的老师一起学习,一起外出锻炼再加上相关的培训,现在我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接受培训的宋钰琼说。

会同文化馆馆长粟向慧表示,近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与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的需求还有很多差距,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今年5月至12月,会同文化馆还将开展“送戏下乡惠民演出”“领域乡风乡贤 点亮乡村舞台”文艺演出、暑期少儿艺术免费培训、民间“艺术达人”大比拼等多项活动。

责编:刘涛

一审:刘涛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