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时隔76年!湘籍烈士赵明哲“归来”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3-24 21:48:53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伍品倩

1947年12月,为了掩护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华野8纵在山东菏泽市发动了奔袭战。枪林弹雨中,赵明哲年轻的生命定格在20岁,长眠于菏泽市张和庄,永远与家乡家人别离。

时光流转,光阴飞逝。2023年3月23日,捧着张和庄烈士陵园里一抔黄土,菏泽市经开区佃户屯街道办事处张和庄社区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张景宪,踏上了赵明哲家乡——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带来那段辉煌岁月的战斗记忆,送英烈“回家”。

志比石坚的“寻亲人”

“赵明哲是第41位。”23日上午,记者与正赶往湖南的张景宪通话,为烈士寻亲15年来,赵明哲是他送“回家”的第41位烈士。电话那头,张景宪的语气激动而期待,“希望早早见到烈士家人,送上告慰,完成自己多年的心愿。”

今年59岁张景宪,从2007年任菏泽市经开区佃户屯街道办事处张和庄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就成为了张和庄烈士陵园的守护人。

张和庄烈士陵园位于张和庄西头,每一块墓碑上都刻着相同的名字——“无名烈士”,136位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战士长眠于此。

帮无名烈士寻找身份和家人,张景宪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其中。几经寻访,在华野8纵改编后的现役部队找到一份名册,上面详细记录了张和庄烈士陵园内90名牺牲烈士的名字、入伍登记地点以及牺牲年月。

根据名册上的地址,张景宪寄出了2000多封信,发起“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大型公益寻亲活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各方合力帮助下,越来越多的烈士魂归故里。

为烈士寻亲多年,张景宪深感寻亲之路并不平坦,他说:“并非我一人在坚持,而是许多寻亲志愿者坚定着信念。”

追随革命理想的青年

英烈思故土,今夕寻亲归。

23日下午,1300余公里长途奔波后,张景宪抵达辰溪县。24日上午,来到烈士家乡——锦滨镇田家垅村,与赵明哲烈士的侄孙辈见面,张景宪递上细心用红绸布包裹着黄土。烈士亲人泪下如雨,思念像决堤的河水,带着无尽的悲痛,一泻千里。 

烈士侄子赵德行清晰记得:叔叔长得魁梧,是庄稼地里一把好手。“叔叔入伍那年,自己还很小,当时叔叔正在种田,看到队伍经过,就跟着走了。他离开后,家里人一直牵挂,却再也没有消息。”

从张景宪抄录的烈士简历,接续上赵明哲离家后的革命生涯:1947年1月入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华野第8纵队23师68团1营1连战士,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2月牺牲,时年20岁。

追随革命理想青年,为国捐躯,烈士精神,烛照后世。

寻亲路道阻且长 

23日,石门县三中退休教师熊君赐从长沙出发赶到辰溪,他想见证赵明哲烈士“回家”之路,这一刻他已期待了许久。

2019年,时为石门县第三中学驻子良镇北界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的熊君赐主动成为了“寻亲人”,开始为张和庄烈士陵园湘籍简金川烈士寻亲,历经1年多艰辛,终于为简金川烈士寻找到女儿简宪春。

对于赵明哲烈士和田家垅村,熊君赐已太熟悉了,正是在他积蓄丰富“寻亲”经验下,“寻亲”路才没有“跑偏”,也没“搁浅”。

赵明哲烈士信息入伍登记地点为:湖南省展谿县新厚区赵家村,湖南并没有展谿县,熊君赐推测是将“辰溪”误登记为“展谿”。于是他前往辰溪县。

2022年7月,正值酷暑,已近60岁的熊君赐来到辰溪县,在辰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下,历时多日走访,在田家垅村五组张秀英老人家,得知老人丈夫的父辈有兄弟姊妹8个,幺叔叔叫赵明哲。为了进一步验证信息的真实性,熊君赐来到了赵家墓地,在墓碑上找到了赵明哲的名字,经过认真比对,最终确认了赵明哲烈士就是辰溪县锦滨镇田家垅村五组人。

一番辗转,终于迎来了赵明哲烈士“回湘”之路。

烈士埋骨他乡,目前,张和庄烈士陵园里确定湖南籍烈士尚有8位。“希望湖南籍烈士都能魂归故里。”张景宪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寻亲行列,助烈士早日“回家”。

附:山东菏泽市张和庄烈士陵园湘籍烈士名录

姓名    入伍登记地点      牺牲年龄

牟宗川   湖南省荣林县玉风区牟家洲  22岁

黄成云   湖南省慈利县朝乡本镇   20岁

甫士国   湖南省柴江县隆业镇   30岁

张法本   湖南省华容县冷译乡   35岁

萧石湘   湖南省丰阳县寿乡享下村  32岁

刘玉生   湖南省芝叶县四区丁家村   35岁

万子斌   湖南省常德县安镇小河街  21岁

唐 标    河南省(疑为湖南省)邵阳县一区李圣村 36岁

作者:沙兆华

责编:杨佳俊

一审:杨佳俊

二审:冒蕞

三审:蒙志军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