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文旅志愿服务风采⑤丨湘乡市文化馆:群众“点单”,我“配送”
新湖南 • 文体动态
2023-03-24 21:46:3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龙文泱 刘涛 通讯员 汤以行

“多亏了湘乡市文化馆的‘点单式’服务,派舞蹈专干为我们指导,让我们在湘乡市起凤学校的演出获得了好评。我要为湘乡市文化馆点一万个赞!”3月24日,回想起月初的演出,湘乡市起凤路社区艺术团副团长曾剑英露出了微笑。

曾剑英所说的“点单式”服务,是指湘乡市文化馆推出的“点单式”基层文艺骨干公益培训服务。这是湘乡市文化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做出的新探索。

有文化服务需求,“点单”就行

面塑、皮影戏、剪纸艺术、花鼓戏、踩高跷……2022年8月,湘乡市文化馆来到市东方红学校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精彩的项目展示让全校师生很是喜爱。近年来,每年8月,东方红学校校长谭斯月都要点单“非遗进校园”服务。这是她第4次下单。不仅如此,她还点过给师生做书法、舞蹈、声乐、武术等项目培训的单,效果很不错。目前,谭斯月点单12次,都很满意。

龙洞镇文化站站长沈小青也是湘乡市文化馆的“老顾客”。2022年年底,她点单的“文化惠民送欢乐、龙城红火过大年”活动热闹喜庆,年味足,很受当地百姓欢迎。于是,今年年初,她再次下单了“送文艺下乡”活动。湘乡市文化馆为百姓带来了精彩的湘潭地花鼓表演,吸引了很多群众观看。

为了更精准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2020年,湘乡市文化馆开始探索开展“点单式”基层文艺骨干公益培训服务。文艺演出、艺术培训、文化讲座……在湘乡市,有文化活动需求就找湘乡市文化馆“点单”,已成为不少单位的习惯。

从点单到派单,2天内完成

“只要你有空、你想学,或者需要演出,市文化馆就会按需派单,提供服务。”曾剑英说:点“文化”服务就和点外卖一样便捷。

点单的方式有3种: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线下点单、电话点单和微信小程序“湘乡市文旅广体云”线上点单。

曾剑英一般选择电话点单。今年3月的舞蹈培训由湘乡市文化馆活动部接单。接到订单后,文化馆活动部部长刘芝娴会立即建立好需求信息台账,然后与曾剑英联系,确定授课的时间、地点、时长,安排舞蹈专干负责授课。从接到点单信息到发出派单通知,不超过2天。

有点单服务,还有点单评价。湘乡市文化馆安排专人收集服务反馈,及时总结经验,提升服务质量。点单服务的评价成为个人和部门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

市内群众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量大,早出晚归成为文化馆专干和文化志愿者工作的常态。每年三四月,湘乡市会为22个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基层文艺骨干公益培训。培训什么?也根据基层文化站的需求来安排。授课的文艺专干们每天早上7点出门,晚上7点到家,一个月顾不上家。刘芝娴说:“想到能提升基层文化服务水平,辛苦也值得。”

公益课与时俱进,群众需要啥就教啥

“教授太极拳老师的动作如行云流水,教得也很耐心,一套招式下来,我觉得自己整个人都舒服多了。”70岁的郭正平是今年新开设的太极班学员,他已经上了3节课,感觉很好。由于课程好,大家都喜欢,郭正平每次都要拉着老伴早早到场,才能“抢”到靠前的位置。

退休教师熊彩平则在手机摄影课中找到了新天地。她说:“专业老师帮助我们老年人和互联网时代接上轨道,丰富退休生活,我的很多朋友都想来上课!”

“双减”以后,孩子们的课外生活怎么办?文化工作者也来出力。湘乡市文化馆为孩子们开设了许多少儿课程。从2021年开始,李彬每次都为孩子报名馆里的少儿美术班。她说:“我们家长不懂,有专业老师教学,还免费,真是实实在在为民服务。”

这些课程,都是根据市民的需求设置的。2019年,湘乡市文化馆推出了群众文化活动组织与策划、曳步舞、萨克斯培训课程;2020年,推出农民带货培训课程;2021年,推出排舞、少儿美术创作、心理咨询培训课程……湘乡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郭建树说:“根据群众需求和时代特点不断优化服务,提升文化服务水平我们永远在路上。”

责编:龙文泱

一审:龙文泱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