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它要发芽㉓别拿“橡子”不当干粮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3-03-24 09:18:06

2023年3月24日 星期五 春分第4天

每到秋季,赤皮青冈结出青涩的“果子”,等到成熟时慢慢变成红褐色,从树上落下。人们习惯把它称作“橡果”“橡子”,实际上就是赤皮青冈的种子。

《韩非子》曾写到,“五苑之草著、蔬菜、橡果、枣栗,足以活民”。可见在我国食用“橡果”的历史非常悠久。

赤皮青冈种子本身富含淀粉,人们缺粮的时候,就会去山里大量捡拾,通过加工做成食物,橡子面、橡子粉、橡子豆腐……大量的淀粉能够带来很强的饱腹感,残渣用来喂猪,猪也能养得膘肥体壮。

落在山里的赤皮青冈种子,还是小松鼠过冬的囤粮。在寒冷的冬天,囤积些体积小、又扛饿的食物最好不过。

【小名片】

赤皮青冈种子,淀粉类种子,难贮藏、易受虫害。赤皮青冈种子萌发困难,不但具有物理休眠,其上胚轴还具有明显的生理休眠,是典型的综合休眠类型。一般10月下旬采种,用润砂拌杀虫剂层积贮藏,立春后即可进行播种催芽。

文/刘奕楠 图/郭立亮 设计/袁向群 智库/梁军生 统筹/周月桂

作者:刘奕楠

责编:黄婷婷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志林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