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桃花开了,有人病了……
新湖南 • 动态
2023-03-22 20:31:52

湖南日报3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倜 通讯员 王鑫 陈双)“你不要急,你的病更多地要靠自身积极应对……”今天,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慢病管理科副主任蔡亚宏接诊了一位有点“奇怪”的患者。这位名叫灿灿(化名)的24岁姑娘在看诊期间时而兴奋,时而低落,让家属十分着急。

家属告诉蔡亚宏,灿灿最近这段时间特别怪异,连续几天不睡觉,有时特别兴奋,说话不停,穿着夸张,喜欢浓妆艳抹,幻想某个电影明星爱上自己;有时又忽然莫名流泪哭泣,不与任何人说话……这让大家十分着急。

“您女儿患的这种病,叫‘桃花癫’,但是是可以治疗的,别太紧张。”蔡亚宏耐心开导家属,并很快为灿灿开药开方。

“桃花癫”这种病,可能很多朋友都没听说过。蔡亚宏介绍,它其实是一种双极性的情感疾患,特性为躁狂与忧郁交互发作。由于高发于春季,春季桃花盛开,所以民间称之为“桃花癫”。

“它主要体现在躁和郁两大方面。”蔡亚宏介绍,该病的躁症大多好发在成年期,患者睡眠需求减少,可以24小时或更久不休息,整日兴高采烈并容易激动。他们常常自我膨胀,情绪高昂,喋喋不休,自大,不顾一切地表现自我,有些人会打扮夸张、浓妆艳抹,有些人会疯狂购物、开快车等,严重者甚至会有脱离现实的精神病症状出现。

而在“郁”这方面,当患者处于情绪低潮时期,会表现出绝望和自卑,感觉自己无药可救,不愿做任何事,甚至包括起床;有时又可以连续睡上好几周,离群索居,同时也失去工作能力。

“它主要跟激素变化、气候波动、环境改变等三方面因素有关。”蔡亚宏表示,春季之后,人体代谢进入旺盛期,激素水平会发生变化,导致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力下降,出现情绪异常。

而春季在四季当中气候变化最无常,忽冷忽热、气压低、早晚温差大,南方地区更加潮湿、阴雨绵绵。在气候波动、环境变化的影响下,人们更容易出现抑郁、烦躁、情绪不稳。

“我们千万不要戴有色眼镜去看待这部分患者,其实他们能通过科学治疗渐渐恢复的。”蔡亚宏介绍,“桃花癫”的治疗多以药物治疗为主,通常会搭配安眠药或镇静剂,帮助患者入睡,同时减缓焦躁情绪。此外,《理瀹骈文》中说:“情欲之感,非药能愈,七情之病,当以情治”。临床上采用中医“意疗”对此类疾病也能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她表示,身边的家属或者好友,也应设法转移患者注意力,可鼓励患者多参加一些休闲娱乐活动,如唱歌、爬山、社团活动等,让心情好起来,促进病情好转,并适当予以体谅与鼓励,为患者提供情绪支持。

“这类疾病若曾发作过,会有再复发可能,且有遗传倾向。”蔡亚宏提醒,对有过类似精神类疾病的患者,应从冬季、早春开始预防,如安排春节期间的生活,规律用药,合理饮食,充足睡眠,适当运动等。同时也要坚决破除迷信和传统世俗观念,积极面对、及时就医。

作者:周倜

责编:王铭俊

一审:周倜

二审:胡宇芬

三审:刘文韬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