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逐梦交通强国 长理土木学院开授“开学第一课”
新湖南 • 青春长理
2023-03-22 16:39:19

新湖南客户端3月22日讯(通讯员 刘文成 邓储波)3月21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学院“开学第一课”在工科二号楼开讲。校党委副书记刘建民教授以“如何正确认识我国当前经济形势”为题,勉励同学们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在未来学习生活工作中贯彻新发展理念,将个人学习与新发展阶段要求结合起来,将个人成长融入到新发展格局中,与祖国一起逐梦交通强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170余名本硕博学生党员代表现场聆听。

刘建民结合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围绕“新时代十年,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我国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和优势”“推进我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三个方面的主要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贴切的实例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向同学们详细解读了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和未来发展前景。

刘建民表示:“新时代十年我国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稳步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从全球看,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在加深;从国内看,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依旧存在。我国当前经济发展也有着发展更有基础、动能正在集聚、政策继续发力的优势。面对当前国内外形势,我们要坚定信心和决心,要抓住有利时机和有利条件,在正视风险的同时也看到机遇、看到光明的发展前景。”

土木学院党委书记江河表示:“这是一堂高质量的形势政策报告,报告高屋建瓴,启迪智慧,使我们对新时代十年取得的成绩备受鼓舞,对早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

江河还对即将启动的主题教育活动提出要求,希望全体同学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自觉性坚定性,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和学习的强大力量。

两个小时的“开学第一课”在持续的掌声中画下圆满句号,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桥梁工程(卓越)本科生党支部党员邓储波说,“要将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兴技术融入产业发展。我们土木专业作为传统工科专业,也应当重视专业与人工智能等学科交叉融合,思考如何将本专业‘智能化’,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挑战。”

工程力学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尹振浩表示,“开学第一课”启发了他对于国家经济发展的认识和深度思考。房地产等基建行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保障,涉及上下游多个产业领域,要投身国家基础建设,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助力中国经济腾飞。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