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它要发芽⑳腹黑油腻,蕴藏着食用油界的“爱马仕”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3-03-21 07:52:26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 春分第1天

春分时节,浏阳大围山森林深处,白檀花次第盛开——先是嫩枝上,灰白色的柔毛逐渐脱落,小小的白檀花一粒粒鼓出苞来,看上去小小一朵,但是簇拥在一起,就好像是树上长着一朵朵白云,因花型细碎,人们也称它“碎米子树”。

白檀的一生是“多姿多彩”的,春季开出白花,秋季结出蓝色果实,种子就藏在秋季的“蓝果”里。白檀种子像一颗迷你版椰子,棕黑色的外皮、尖尖的脑袋,表面被一道道纵向沟壑包围。可能是因种子颜色较深,白檀又被称为“乌子树”。

白檀的种壳十分“厚重”。为了唤醒白檀种子,人们要以酸腐蚀,才能增加种皮的透气性,解除“休眠”。

白檀,蕴藏着食用油界的“爱马仕”。它的含油量达30%,提取精华后可制成上等的食用油。白檀籽油有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油酸和亚油酸,其含量高达85%左右,硬脂酸含量又低,是有益于健康的食用植物油。哪怕是 “油渣”,也含有丰富的淀粉和氨基酸,加工处理后,可用来生产饲料,白檀种子的价值链形成完美闭环。

【小名片】

白檀种子 采种时间为9下旬至10月上旬,千粒质量140克左右,忌失水,不宜日晒或干藏,自然萌发率约为20%。白檀种子油可供炼制油漆、肥皂。

文/刘奕楠 图/郭立亮 设计/李真明 智库/陈景震 统筹/周月桂

作者:刘奕楠

责编:刘奕楠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