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为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凝聚智慧力量——《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在湖南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3-21 06:42:14

为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凝聚智慧力量

——《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在湖南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大兴调查研究,直奔问题去!”第一时间学习领会《方案》精神后,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聚焦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紧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为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凝聚智慧力量。

用好“传家宝”,练就破解难题的真功夫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必须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党之大计’‘民之大事’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努力形成具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实践温度的研究成果。”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赵凯明说,为党献策是党校的重要职责,也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省委党校正在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展全覆盖调研,将努力推出更多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的调研成果,力争成为省委“想得到”“用得好”“信得过”的人才基地和高端智库。

当前,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迫切需要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必须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源头活水,把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运用好、客观规律把握好、意见建议吸纳好、有益探索总结好,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省委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梁仲表示,要以谋划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找准改革问题、找出改革重点、找到改革方法,扎实推进机构改革、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国企改革提升、要素市场化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各项重点改革。

“要敢于报忧、敢于唯实,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省社会科学院(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院长、副主任汤建军说,要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深入基层扎实调研,掌握真情况、摸准真问题、找到真症结,勇于涉险滩、破难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打通堵点淤点难点

《方案》系统梳理了12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具体问题、老大难问题,要求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日前,省委宣传部下发《湖南宣传思想战线大调研工作实施方案》,提出6个方面的全局性战略性调研课题和相关专题调研选题。“通过开展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大调研,进一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新闻舆论引导工作。”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直面全省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深入基层发现问题、把握规律、推动工作,全力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必须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从中深化学习、破解难题、创新方法。”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群介绍,省生态环境厅正在展开的“春风行动”,就是要发动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和企业一线,实地查看各地、各企业在生态环保领域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以此推动解决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堵点难点,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作为发改系统的一员,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担起参谋助手之责。”省发改委基础设施发展处处长鲁湘波表示,将对照《方案》提出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针对我省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中的对外通道“断点”、高速通道“堵点”、枢纽站场“节点”、停车充电“痛点”,对调查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清单,力争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扑下身子解难题,着力解决落实落地“最后一公里”

从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到解决问题、督查回访,《方案》提出6个步骤和工作要求,确保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

“我们将根据全省国资国企发展特点,综合运用调研、座谈、走访、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做好相关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指导全省国资国企工作开展。”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肖文伟说,《方案》对全省国资国企如何更好推进深化改革、加强监管、科技创新等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将着力围绕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提升行动强化调查研究,以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只有切实加强调查研究,才能真正抓住并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确保各项教育决策部署符合客观实际、符合教育规律、符合人民期待。”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表示,将通过开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大调研,立足解决发展中的方向性、根本性、长期性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目标任务、政策建议,找准建设基础教育强省、职业教育强省、高等教育强省的新路径。

“大兴调查研究是做好人社工作的重要前提,也是精准掌握民情、精准落实政策、精准服务群众的基本要求。”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永军表示,将聚焦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把就业这个最基本的民生办好,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安全网”“稳定器”的作用,打造温暖社保、平安社保,不断提升劳动关系治理水平。

(参与记者:刘笑雪 龚柏威 彭雅惠 孟姣燕 王亮 余蓉 贺威)

三湘时评

用好“传家宝”,走好党的群众路线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从调研内容看,包括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等12个方面,涵盖了思想、安全、意识形态等多领域,主题鲜明,是新时代走好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我们党的“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在风险与机遇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迫切需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找到破题办法和路径。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工作中,决策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想要科学决策,必须深入基层,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和工作能力。俗话说“高手在民间”,党员干部就是要善于问计于民,从“旧办法”“土办法”中提炼解决问题的“新办法”。

调查研究重在实,要避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既要调查机关,又要调查基层;既要解剖典型,又要了解全局。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防止嫌贫爱富式调研。要根据实际情况,深入农村、社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制定出有效方案、课题,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通信很发达,通过打打电话、发发微信、看看材料也能了解很多情况,但毕竟隔了一层,没有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和“七嘴八舌式”的讨论来得真实鲜活。当今时代,信息触手可及,但也无形中筑起“信息壁垒”,织起“信息茧房”。调查研究要将问卷调查、统计调查、网络调查等结合起来,打破定势思维,提高对客观世界的全面认知。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优良传统。1927年,毛泽东考察湖南五县农民运动,写成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提出了解决中国民主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问题的理论和政策。珠玉在前,湖南更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