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有过退缩,但从未放弃!”“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堂思政微课“声”入人心!张博雨对话湖南体院学子
新湖南 • 体育教育
2023-03-19 22:06:52

新湖南客户端3月19日讯(通讯员 史梦云 周清 记者 胡旻)“张老师,我想问您在职业生涯中有过退缩的想法吗?”“有过退缩,但从未放弃,因为热爱、因为肩负责任,这是让我勇往直前的职业信念!”“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要学会抓住机会,成就自己。”……3月18日,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体育教育与运动训练学院(以下简称“湖南体院”)特邀中国男篮体能教练张博雨坐客该院“山上咖啡”,这场有笑有料有温度的对话,以及张博雨个人成长经历分享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形式新颖、直观丰富的思政微课,深受同学们喜爱。

张博雨

活动现场

张博雨出生于篮球世家,运动员时期曾效力广东宏远队,是4届CBA联赛总冠军球员,同时还拥有八级英语水平,退役后的张博雨长期担任体能教练一职,为中国男篮运动员和运动队服务,为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有益贡献。

活动现场,张博雨为湖南体院的同学们解答了教练员与运动员的区别与联系,还谈到作为一名教练员应具备奉献和敬业的品质。他通过讲述自己高考的故事,解析中国男篮球员的文化水平等问题,让体院学生们感受到在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更应注重自身的文化学习,在青年阶段要善于做加法,达到1加1大于2的协同效应。

张博雨现场“采访”体院学生

“张老师,您认为目前体育生最缺乏的是什么呢?您能给我们的学生一点建议吗?”针对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体育教育与运动训练学院党总支书记周雯的提问,张博雨拿起一瓶水开始逐一“采访”学生:“这位同学,请问你以后想干什么呀?”

“我想当一名篮球教练”“我想当足球教练或者老师”“我想当游泳教练”……

湖南体院学子认真聆听张博雨的讲解

“很好,那你要考一个证,你要考两个证……”张博雨的这一番话,逗得同学们开怀大笑,“其实,我想说大家最缺乏的,就是一个十分明确的目标。我们首先要树立目标,才能朝着这个目标一往直前。”

张博雨建议大家可以先学习好文化再去学好篮球,反过来再带着篮球思维去学习文化知识,二者是相互促进的过程。他表示,“我们每个人都会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当运动员最痛苦的时候就是冬训,当时身体不舒服也没有想过放弃,因为自己热爱篮球,就不惧凛冬;我当教练的时候不光是热爱,更多的时候是一种责任。”

同时,张博雨勉励湖南体院的同学们要时刻铭记自己肩负的责任,树立好目标并矢志不渝地去做好,如果所有体育人都能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体育强国梦”就一定能实现。

本次思政课的成功举办,将体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真正走进了体院学生们的心中。周雯表示,未来,学院将找准切入点,继续推进学生思政工作改革创新,着力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大咖访谈式”思政课堂,做“活”思政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增强思政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把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位。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