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14年前学姐给学妹留下的祝福成真,今天她们云端相见
新湖南 • 动态
2023-03-18 22:32:51
首页头条收录

文字/视频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谭雨欣

这是一张微微泛黄的明信片——“致503室的后辈们的一封信”,贴在衡阳师范学院503宿舍里,落款时间为2009年6月12日。

字迹清秀,语言温暖。2021年暑假,读大二的祖英和紫璇、茜茜、娟娟搬到了503,发现了这封来自14年前的信,满心都是感动。

今年3月10日在参加教资考试笔试前一天,祖英又一次想起这张明信片,“写这封信的学姐应该已经36岁了吧。”她忍不住在社交平台分享,迅速引发关注。

写信学姐也终于被找到。她叫李薇,如今是山东省一所学校的语文老师。“很意外14年前写的信这么受关注,当时面临毕业,心中对学校对室友都非常不舍,于是忍不住用这种形式记录下来。”

3月18日下午,在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的会议室,学姐学妹们“云端相见”,互相分享美好与温暖:

“我们是一个友爱的寝室,不管下晚自习有多晚,回到宿舍总能用到舍友帮忙打好的满满一壶热水。”李薇说。

这份友爱,仍在503留存。前几天,茜茜不小心将用纸巾包着的牙齿固定器弄丢在食堂二楼,全体室友硬是翻遍了二楼所有的垃圾桶找回。

祖英之前腰部扭伤,那几天,室友们一起把她从一楼背到五楼。

每次开学,紫璇总是第一个回到宿舍,帮室友领取教材,做好开学准备。

娟娟因为肠胃不好,每天早上准时去食堂吃早餐,但总会贴心地再给室友们带一份回宿舍。

“四位为理想而努力奋斗的女孩子”,李薇信里这句话也是祖英和紫璇、茜茜、娟娟现在的写照。这四位女孩都是“初中起点公费定向师范生”,有着共同的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语文教师。

四人积极参加学校、学院举行的师范生技能大赛,一起投身志愿活动,也一起拿下“文明和谐示范宿舍”这样平凡又珍贵的荣誉……

在校期间,四人共获得荣誉证书44张,其中志愿服务类8张,学习竞赛类24张,优干类12张。

“看到你们这么优秀,作为学姐,我既感动又欣慰,为你们点赞!”李薇介绍,和自己一样,当年503的室友戴红蓉、付秀丽、吴希也都选择了当老师,坚守初心,为教育事业做着自己的贡献。

感动于14年的薪火传承,祖英和紫璇、茜茜、娟娟也写下了一封“致所有住过503的学姐学妹们的一封信”,希望让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永远传下去。

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晓飞说,在近120年的办学历史中,衡阳师范学院坚守师范教育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一体推进党风政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着力培养心怀家国、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优质师范人才。

这场“跨越14年的见字如面”,相信会不断上演,继续温暖鼓励衡阳师范学院的每一位学子,逐梦青春!

作者:余蓉

责编:余蓉

一审:余蓉

二审:段涵敏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