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这家医院开展脑血管病精准双抗检测,为优抚对象健康护航
新湖南 • 动态
2023-03-17 21:50:05

湖南日报3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苏慧群)从今天起,为提升优抚对象短期疗养的康养质量和满意度,南华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湖南省荣军优抚医院)对新一批短期疗养的1-6级残疾军人开展针对脑血管疾病双抗检测。

脑卒中是危害我国国民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和复发率高的特点。对于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通常说的脑梗),常规使用“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两种药物联合治疗,以此降低复发风险。但因“氯吡格雷”需要经过体内肝酶CYP2C19代谢后发挥作用,而中国有高达58%的人群这类酶的功能是缺失的(通过精准基因检测可以发现),这部分患者在服用氯吡格雷治疗的时候,就大大降低了氯吡格雷的疗效,没有起到预防复发的作用。

该院大内科学科主任陈劲松主任医师介绍,精准双抗检测就是通过基因检测来确定患者是否适合常规运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两种抗血小板聚集的药物(简称双抗),还是需要把阿司匹林、氯吡格雷替换为其他的药物。通过进行药物基因检测,可帮助临床医生针对特定患者选择合适的药物和给药剂量,提高药物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实现精准治疗。

该院院长陈智毅表示,此次对短期疗养的优抚对象开展脑血管疾病双抗检测,只是提升疗养效果的众多举措之一。此外,医院还将充分依托南华大学的资源优势,不断提升荣军优抚服务保障和医疗救治能力,采用最新的医疗技术,结合疗养对象的年龄结构、生理特点及易发病症,为他们定制个性化体检套餐,全面跟进康复保健治疗、脑血管病精准防治,建立短期疗养优抚对象健康档案,有针对性地开展疾病治疗、康复锻炼,守护荣军优抚对象的身心健康,努力把南华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湖南省荣军优抚医院)打造成新时代国家荣军医院改革的样板。

【相关链接】

1、什么是脑血管病精准双抗行动项目?

“脑血管病精准双抗行动项目”是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王拥军教授牵头的国家“十三五”重大科研项目。该项目基因检测方便、快速且对患者无任何创伤,一次检测终生受用,为患者指导精准用药的同时降低潜在复发风险及医疗支出。

2、基因检测流程是什么?


作者:李传新

责编:余蓉

一审:李传新

二审:段涵敏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