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神奇耳穴压豆,解高三学子失眠难题
新湖南 • 健康科普
2023-03-16 21:54:05

湖南日报3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肖丽娜)“小姐姐,我又来贴豆豆啦!上次贴完之后我失眠的状况好多啦!”今天下午,高三学生小黄再次来到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中医妇科进行耳针治疗,她表示,一个礼拜之前接受了耳穴压豆后大大改善了失眠的症状。

由于耳穴压豆治疗失眠、焦虑等效果好,治疗时间短,一周的治疗周期里患者只需要来医院一次,剩下的治疗都可以在家自行完成,因而受到广大患者的喜爱,尤其适用于时间宝贵空闲时间较少的患者,例如我们的初中生、高中生等。

该院中医妇科罗岚主任介绍,耳穴压豆是耳穴疗法的一种,是中国传统医学宝库中的一份瑰宝。我们的耳朵形状就像一个倒置的胎儿,与人的五脏六腑及全身经络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几乎我们身体的每一个器官在耳朵上都可以找到相应的对应点。因此,医护人员可以通过观察患者的耳廓部位的阳性反应点:如红肿、脱屑、瘙痒、痛感明显及耳部色泽变化等来诊断和治疗疾病。耳针适用于内外妇儿各种疾病,我们会根据患者的症状进行辨证,然后把有胶布的药籽(如王不留行籽等)贴在患者耳朵相应穴位上,教会患者如何按压,刺激耳朵上的相关穴位,使其能通经活络、调理脏腑阴阳,从而达到改善睡眠、缓解焦虑的效果。

作者:周阳乐

责编:李传新

一审:周阳乐

二审:段涵敏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