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一版导读丨北湖区的老屋“醒”了,有哪些看点
新湖南 • 旅游推荐
2023-03-16 16:35:17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徽 梁可庭

春暖花开,北湖区华塘镇塔水村,枝青乡村度假酒店迎来了一批批游客。酒店整体“打包”租赁有着50多年房龄的56套老屋,在尽力保留农耕古韵的基础上,创造出亲近自然、寻味乡愁的体验感,深受游客欢迎。

北湖区经过半年多的摸底、策划、打造示范点,于今年2月正式启动“唤醒老屋”行动,并配套出台一揽子措施,在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北湖区为何有此率先之举?

唤醒老屋,不止于修复文物建筑

岁月的冲刷与洗礼,让乡村许多闲置的老房子面临损毁风险。

转机,始于“拯救老屋”行动。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于2016年初启动“拯救老屋行动”,先后在浙江松阳、江西金溪等4个县实施整县推进项目。2022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更是明确提出“实施拯救老屋行动”。

“‘拯救老屋行动’主要针对乡村的文物建筑进行修复,而我们的‘唤醒老屋’行动范围更广,希望涵盖各类闲置老屋,唤醒记忆乡愁和沉睡的资源资产。”郴州市副市长、北湖区委书记罗成辉介绍,经初步摸底,北湖区农村有35%以上的房屋处于长期闲置状态,仅北湖区西河沿线就有超过700栋老屋“沉睡”。

西河盘绕郴州西北,流经桂阳、北湖、苏仙、永兴4个县(区)。近些年,郴州集中力量打造全国知名乡村振兴示范带、知名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取得明显成效。

北湖区发现,如何盘活利用好闲置的农村老屋,已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直面的重大课题。

北湖区拥有成群的国家级传统古村落,独具特色的“五古”(古村、古厝、古寺、古校、古街)资源,还有明代侍郎桥、茶马古道驿站等一批历史人文资源。

北湖区经济活跃,拥有全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囊括国家级“一村一品”、7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百万村”,农旅版图涉及多个领域。

“这是北湖区的优势所在,也是率先提出启动‘唤醒老屋’行动的底气所在。”罗成辉告诉记者,北湖区是郴州市的交通枢纽,国道、省道、高速、高铁、铁路、机场齐聚。老屋承租人即便身在外地,也可周末利用便捷交通来郴州,享受“田园牧歌”般的闲适。

试点先行,6项支持政策“筑巢引凤”

北湖区提出,以西河沿线为重点,在华塘镇启动“唤醒老屋”行动试点,遵循“政府主导、镇村组织、平台参与、市场运作、群众主体”原则,通过多种方式流转闲置老屋,按照市场化方式租赁给各类主体。同时,为承租人提供租金优惠、政治礼遇、项目支持、宣传推广、公共服务、要素保障等6项支持政策。

好政策,细算账。先把账算明白的人叫肖秀玲。她是华塘镇茅坪村的一位老屋租户。尽管老屋的窗棂半朽、墙粉剥落、屋角生苔,但肖秀玲看到了西河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发展潜力,直接租下西河边的两栋老屋,一栋用来做“黑米姐姐”农家餐饮店,一栋用来做“围炉煮茶”乡下茶馆。

“人气很旺,超出预期。”3月9日,记者来到茅坪村见到肖秀玲时,她忙得不可开交。一个公益组织在这儿开展活动,近100人坐着大巴而来,屋里屋外挤满了人。

忙碌间隙,肖秀玲告诉记者,自己作为“唤醒老屋”行动的首轮“新村民”,享受了前3年免租金待遇。北湖区还安排自己参加各类座谈、培训、观摩活动,既是政治礼遇,也带来了美好前景。

郴州市书画院执行院长谢日升因为看中“唤醒老屋”行动的公共服务政策,也成为了首轮“新村民”。他准备待区里完善老屋周边的基础配套设施后,打造具有湘南民居特色的“乡村美术馆”。他说,希望邀约文艺家们助推乡村美术教育,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激发文艺创作灵感。

来自云南的80后小伙方杰,租下小埠村的几间老屋,通过修饰增添了湘南民居的文化气息。据悉,“唤醒老屋”行动是一个开放的计划,承租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和需求等,自由规划和打造老屋。

激发活力,保住“形”更要留住“神”

眼下,华塘镇四处都是老屋改造忙碌的场景:梨园村,荒废已久的老戏台重燃生机;茅坪村,老屋改建成农耕文化体验馆;吴山村,有保存完好的明末清初房屋30余栋,正在陆续签订租赁合同……

华塘镇党委书记谭皓说,去年8月开始,全镇摸排流转老屋172栋,随着群众自发参与、热情高涨,目前可流转租赁老屋已增至328栋,其中74栋已签订正式流转协议。根据部署,给予“新村民”配套田林、减免1到5年租金等优惠政策,同时要求承租人严格按照“修旧如旧、整体统一”原则,充分利用乡土材料、生态模式对老屋进行提质改造。

“唤醒老屋”行动引人关注。不少文旅界人士指出,希望远离城市喧嚣、享受田园生活者不在少数,当“冷资产”变成“热财富”,迫切需要政府层面的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工商大学一级荣誉教授柳思维告诉记者,北湖区“唤醒老屋”行动让乡村焕发盎然生机,也是乡村文化振兴的创新之举。守住文化之根,要尊重和善待老建筑,保护好有景观价值和文化底蕴的旧民宅,以及古树名木、古桥、古井等历史遗存,保住“形”更要留住“神”。

“唤醒老屋只是第一步,第二步是让苏醒的老屋‘自带流量’出圈,吸引更多顾客前来。”“黑米姐姐”负责人肖秀玲结合自身实践说,乡村文旅的核心受众是城市人群,针对他们打造沉浸式项目、进行互联网营销是有效尝试。

目前,郴州市谋划推广北湖区“唤醒老屋”行动经验,为承办第二届全省旅发大会带来更优质的城乡环境面貌、更丰富的文旅产品供给。

【短评】

租一栋老屋,做个幸福的“新村民”

陈淦璋

高质量发展,是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论及的关键词,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必然要求。吸引更多的年轻人、知识分子到农村去,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到农村去,更是题中之义。

“我有一所房子,上面开满鲜花”,这是很多人的梦想。北湖区高位推动,对外发布“唤醒老屋”行动,希冀将这个梦想照进现实——抖音、小红书等短视频平台上,关于“老房子改造”的话题播放量破亿。由此可见,北湖区此举深得年轻人喜爱。

当然,新生事物难免有一些思虑不周全之处,被市场接受或许还有一定的过程。但北湖区的交通区位优势,以及西河沿线乡村比较成熟的基础设施,让“唤醒老屋”行动具备了走深走实的条件。

来北湖区看看老屋、看看古村落吧。这里有山有水有花有诗,希望抚摸沧桑老屋、捡拾烂漫野花的朋友们,来租下一栋老屋,做一个幸福的“新村民”吧。

(一审:姚铮铮 二审:李秉钧 三审:陈淦璋)

责编:龙文泱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