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邹华丨彰显中华文化的永恒魅力
新湖南 • 笔谈
2023-03-16 07:08:27

邹华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时代,如何彰显中华文化的永恒魅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统文化才能大放光彩。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纪红建新近出版的《彩瓷帆影》,寻访长沙彩瓷历史踪迹,在历史与现实的有机连接中,勾画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中外交流历史图景,以全球化视野阐释长沙彩瓷的历史地位与当代价值,释放了长沙彩瓷千年魅力。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用现代视角对《哪吒闹海》神话故事进行重构,更具现代价值,更容易引起观众的共情。2023年元宵晚会,央视总台及各大卫视以灯为主题,以文化为底色,将古典诗词、戏曲舞蹈、非遗等传统文化融入现代元素,为观众呈现了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完美演绎了国风之美。新时代别开生面地展示中华文化之美,让文化创造与文化自信相互激荡、彼此增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日益融入时代、走进生活、走向世界。

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气象万千的时代是文化自信之源。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近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电视剧《山海情》《江山如此多娇》等以不同视角展示了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弘扬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电视剧《人世间》《大江大河》《鸡毛飞上天》以小人物的生活变迁反映大时代的沧桑巨变,反映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人民大众踔厉奋发的昂扬姿态和精神面貌。纪录片《红色记忆》《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真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风云岁月和伟大成就,生动翔实有力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长篇报告文学《躬身》、电视剧《最美的青春》、纪录片《黄河安澜》、越剧《绿水青山》探索了“天人合一”之道,书写了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风度。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准确把握时代精神和生活本质,坚持守正创新,创造出更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成果,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前沿技术激活文化资源。文化重在与时俱进,文化重在亲身体验。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数字技术让历史文化遗产融入大众生活,增强历史文化遗产的亲和力、吸引力和影响力,还能大大提高文化遗产价值传播的深度和广度。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高仿真、VR等技术的持续赋能下,长沙市民坐着地铁就能一睹西汉初年长沙国丞相轪侯夫人辛追的绝代芳华和她秉承夫志、教子成才保家卫国的故事;明代科学家宋应星跨越时空与当代“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握手共话“禾下乘凉梦”;古老的甲骨文变身为呆萌的表情包成为斗图圈的“新宠”。由湖南省纪委监委主办的三湘风纪“一网两微”网络平台推出“湖湘廉吏”系列动漫短视频,生动讲述了周敦颐、刘瞻、范辂、左宗棠等历史人物的廉洁故事,传播廉洁文化正能量,推进崇廉拒腐社会风尚。马栏山视频文创园进行老电影4K修复,《毛泽东在1925》《刘少奇的四十四天》《贺龙军长》等红色影片重焕光彩。数字技术在文化领域中的深度应用,使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不再被束之高阁,让存放在博物馆、数据库中的文物走到生活中来,促进人们与传统对话,并在这个过程中受到熏陶和滋养,升腾出对民族文化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进而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信息职院高教研究所所长、副教授)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