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甘德健:牢记“三个务必”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新湖南 • 笔谈
2023-03-16 07:06:54

  牢记“三个务必”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核心提示

  “三个务必”深刻昭示了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政治本色,生动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是对“过去我们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我们怎么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探索,是新时代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

  甘德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个务必”的重大论断是党中央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向全党发出的时代号召,是对全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出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三个务必”深化了对党长期执政规律的认识

  1945年7月,毛泽东同志和民主人士黄炎培的“窑洞对”,意味着党找到了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即“让人民监督政府”。1949年3月,当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即将完成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重要历史时刻,面对掌握全国政权、领导人民建设国家新的历史任务,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的要求,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是“窑洞对”思考的继续。

  70余年弹指一挥间,中国共产党人一直牢记“两个务必”,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直面“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克难攻坚的胆识和先行一步的锐气”,带领中华民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十年来,我国政治稳定、社会和谐,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斐然、彪炳史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二十大报告郑重提出“三个务必”,这是对“两个务必”的坚持和弘扬,是对百年辉煌历史特别是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规律性认识,体现了党对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自信。

  “三个务必”彰显了人民性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100多年以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矢志坚守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人民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

  历史反复昭示,人民的选择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革命年代,国民党失败的根本原因在于丧失民心;20世纪80至90年代,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究其原因同样是失去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决定事业兴衰成败。党的二十大提出“三个务必”,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这就要求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与生俱来的理论品格。“三个务必”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和把握,充分彰显了人民性这一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

  “三个务必”明确了党在新征程实现伟大梦想的内在要求

  中国共产党走的是前无古人的征途,是一条艰辛的赶考之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面临的历史任务又有了新的重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它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党。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伟业已经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正在全力推进,此时此刻,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三个务必”的号召,深刻指明了“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赶考之路,这是对时和势的深刻把握、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刻洞悉、对全体共产党人提出的更严更高的政治要求,体现的是一种战略自觉和战略清醒。

  “三个务必”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境界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当前,我们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征程,我们党需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需要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需要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这些都是我们党需要认真思考好、回答好、应对好的时代课题。“三个务必”便是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丰富和发展,它全面、深刻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面临重大考验时的理论与实践自觉,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是历史规律的昭示。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从新起点再出发,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没有变,党的根本宗旨和优良作风没有变,应对时代课题时党的理论清醒和战略定力没有变。

  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回望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能够历经百年风雨而生命力旺盛,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根本在于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先锋队,始终坚定秉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始终具有自我革命的自觉和勇气。“三个务必”深刻昭示了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政治本色,生动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是对“过去我们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我们怎么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探索,是新时代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只有牢记“三个务必”,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才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内生动力,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不辱使命,以新的作为交出无愧于人民的“时代答卷”。

  (作者系湖南工商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教授,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中心负责人)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