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它要发芽⑭是快乐的种子,也是治愈的种子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3-15 08:06:12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3月15日 星期三 惊蛰第10天

喜树的命名无从考究,英文名Happy tree,听上去多少跟快乐、喜气沾点边。

最早因其果实似莲蓬,被人记载为“旱莲”。秋季,喜树种子随风而散,像一颗颗干瘪的瓜子。它发芽率高,成活率高,因此多用种子繁殖,春播后,当年苗高可达1米左右。

除了Happy tree,喜树还有一个英文名叫作Cancer tree。1966年,沃尔等人首次从喜树的树皮和树干中分离了喜树碱,喜树碱会破坏癌细胞的DNA,从而导致癌细胞死亡,因此能有效治疗多种癌症。

能够对抗癌细胞的“狠角色”,绝不是无名之辈。喜树从种子开始就有一定的毒性,蜜蜂若是采了喜树花蜜便凶多吉少,群体性死亡事件时有发生。

人们在利用喜树碱对抗癌症的同时,也在尽力减小它的副作用。后来发现10-羟基喜树碱具有更好的活性和更低的副作用,便将10-羟基喜树碱投入到成品药的生产。

【小名片】

喜树种子,长棒形,金黄色,胚乳黄色,含油分,千粒重35.2至42.4克。成熟的喜树种子具有较长的休眠期,剪破种皮可以打破喜树种子的休眠。喜树果实去除果皮时,种子受到机械划伤,种皮被割破,使种皮透气、透水,反而促进种子萌发。

喜树多采用种子繁殖,宜选择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层厚度80厘米以上的黄壤土。

文/刘奕楠 图/郭立亮 设计/曹舒琴 智库/刘建兵 统筹/周月桂

责编:肖秀芬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