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宝宝的这种先天性“难言之隐”,得治!
新湖南 • 健康科普
2023-03-13 21:16:23

  湖南日报3月13日讯(通讯员 陶艳 李磊磊 全媒体记者 周倜)“医生,谢谢你们让我的孩子摆脱了困扰和危险,今后我一定加倍呵护他……”今天,来自邵阳的黄女士收拾好行囊,准备带着宝宝回家了。临别前,她连声向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的医护人员们道谢。

  迎接新生命的到来原本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但黄女士生下宝宝后,却曾经很苦恼。原来,在宝宝还未满月时,她便发现宝宝竟然没有肛门。

  正常肛门位置没有开口,好像长偏了……黄女士“怎么看”,都觉得宝宝的肛门“不对劲”。好在黄女士警觉性较高,她坚信,即便是“难言之隐”也应主动寻求帮助。于是她通过互联网医院联系上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肛肠四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胡响当。当时,胡响当判断患儿的情况可能为先天性肛门闭锁,考虑患儿年龄较小且尚能通过瘘口排便,短期内对患儿影响较小,为确保手术安全性,他建议黄女士3个月后再带孩子入院手术。

  所谓先天性肛门闭锁,又称锁肛或无肛,指患儿生下来以后没有正常肛门。该病由胚胎发育过程中消化道发育畸形导致,主要与遗传、孕期病毒感染及接触化学有害物质等有关。据统计,先天性肛门闭锁发病率在新生儿中为1/1500-1/5000,占消化道畸形的首位,其中男性患儿居多。

  家长发现得及时,医院治疗也很给力。今年3月6日,黄女士的宝宝在该院肛肠四科就诊,经检查被确诊为“先天性肛门闭锁(低位)并直肠会阴瘘”。3月8日,宝宝接受了会阴肛门成形术,医护人员共同努力,将其肛门移至正常位置,并为其重造肛门,术后结合中医特色小儿推拿按摩,终于让黄女士家的宝宝重获健康,目前恢复状况良好。

  “但这种疾病,还是要引起广泛重视。”胡响当介绍,先天性肛门闭锁临床上分为低位、中位、高位肛门闭锁,常见的典型症状有腹胀、腹痛、呕吐、会阴处无肛门、无大便等。此外,当合并瘘时,可见有粪便及气体从瘘口排出,瘘口较大时,短时间内一般不会出现肠梗阻症状,但可能过数月或宝宝1-2岁时,便会出现便秘等症状。

  “临床一经发现肛门闭锁,均需通过手术进行处理。低位肛门闭锁早期可通过会阴肛门成形术重造肛门,中高位闭锁可实行临时造瘘术,择期再行根治术”,胡响当告诉记者,对于手术时机的选择,需视具体情况而定。

  通常而言,首先要判断患儿是完全的肛门闭锁还是合并瘘,如果完全没有开口,需立即进行手术,否则可能出现诱发肠梗阻、肠坏死等,危及生命;合并瘘的肛门闭锁,瘘口较大尚可排便时,一般建议3-6月左右手术,但还要考虑患儿大便的质地,若是成形的大便,从瘘管排出就会很困难,此时就需要提前进行手术。

  那么,如何预防先天性肛门闭锁呢?胡响当提醒,妊娠期孕妇应规律孕检、避免病毒感染、避免与化学有害物质接触、保证营养充足。此外,家长要做到早发现,确保早治疗。新生儿出生24-48小时后若出现无胎粪排出,腹痛、腹胀、呕吐、哭闹不止,会阴处无肛门,或肛门位置不正常,大便过细,排出不畅等情况时,就应及时就医。

  据他介绍,截至目前,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肛肠四科已成功为近20例先天性肛门闭锁患儿重造肛门,术后随访发现,无一例患儿出现排便功能问题,成功为患儿解决“无肛之苦”。“家长尤其要多注意观察新生儿的各种身体状况,一旦发现有异常,哪怕再细小,也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胡响当提醒。




作者:周倜

责编:周阳乐

一审:周倜

二审:段涵敏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