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胸部CT辅助诊断尘肺病技术指南发布 湖南省职防院助力诊断提速
新湖南 • 综合
2023-03-13 15:36:11

2023年2月27日,《胸部CT辅助诊断尘肺病技术指南》团体标准正式发布,于3月1日正式实施。这预示着在胸部CT辅助诊断尘肺病的过程有了全新标准可遵循,助力尘肺病的早期发现和诊治。《指南》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牵头制定,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全程参与。

尘肺病是我国流行范围最广、发病人数最多的职业性肺部疾病,其诊、治、防关乎国民健康事业发展 。目前,国内对于CT辅助尘肺病诊断还没有形成统一标准和共识,在深化应用中存在困难和挑战。鉴于此,《指南》专家组在大量调研、查阅文献资料、问卷调查的基础上,经过集体讨论,反复修改,最终形成本《指南》。

《指南》规范了CT用于尘肺病检查技术的方法以及尘肺病在CT表现上的术语和定义,对适用范围、辅助诊断原则、辅助诊断方法、辅助诊断参考影像作了具体的规定和说明。适用于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职业病诊断机构进行职业性尘肺病筛查、诊断和鉴定工作。

湖南省工业企业数量多、分布广,职业病防治工作覆盖面广、工作量大、难度高。省职防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积极适应职业健康新形势新要求,主动承担社会职责,认真做好《指南》编制工作,助力职业病诊断提速,为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撰稿:陆长城

来源: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