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建议提案零距离丨李小红:规范标准化“小”托盘 托起物流“大”效率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3-13 07:11:20

(李小红代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

“小小一个托盘,在整个物流作业中可以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小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在商贸物流上下游全产业链上全面推动标准托盘循环共用,以“小”托盘托起物流“大”效率。

托盘是商贸物流企业装卸货物最常见的工具之一,串联起生产、运输、仓储、配送等各个环节,是物流系统的“接口标准”。“统一托盘尺寸标准显得尤为重要。”李小红解释说,目前,我国商贸流通领域存在1200mm*1000mm、1100mm*1100mm和1200mm*800mm等三种规格的托盘,企业在实际“接入”过程中明显感觉到,托盘尺寸不一致会大大降低物流效率、增加物流成本。“我们调查发现,大部分发达国家均只采用一个尺寸作为本国托盘国家标准。”李小红认为,国内外的探索和实践已经证明,正如“书同文车同轨”一样,采用标准化托盘运输,可以大大优化货物装载过程,将货箱容积利用率最大化。

为此,李小红建议,在已经实行的物流标准化基础上,使用国际上通用程度最高、使用范围最广、兼容性最好的1200mm*1000mm规格托盘,作为国家统一标准托盘。并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强托盘循环共用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培育托盘运营服务骨干企业,支持托盘赋码与数字化创新,建设全国性标准托盘运营服务平台。

“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制订生产制造领域相关标准,推动产品设计、生产、包装与干线运输等各环节的标准化,使之与标准托盘的应用高效匹配。”李小红表示,从产线末端开始使用标准托盘、全面对接商贸领域,便于实现供应链全链条的带托运输,货物单元信息的互联互通。

责编:刘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