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建议提案零距离丨全国人大代表彭小彦建议:健全“新八级工”培养机制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3-13 07:09:57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贺威 通讯员 武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我认为迫切需要健全‘新八级工’培养机制,造就更多大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等与数字化转型相适应的人才队伍。”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江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彭小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参加工作以来,彭小彦一直在生产一线从事产品数控加工工作,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参与了诸多“国之重器”的科研试制。

2022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原有的五级技能等级延伸为八级,形成了由“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首席技师”构成的“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序列。彭小彦建议,根据“新八级工”不同等级对于人才能力素质要求,以及各等级人才的技能水平情况,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尤其要重点打造高端制造、智能制造领域的关键核心高技能,进一步健全“新八级工”培养机制。

彭小彦介绍,湖南作为制造业大省,湘潭市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出台了系列政策支持培养产业工人,具有良好的产业工人培养环境,14.8万人产业工人队伍中24.3%为高技能人才,涌现了艾爱国等一大批拔尖优秀高技能人才。建议在湘潭等地设立培养试验区,积累经验后,再向全国各企业推广。

责编:刘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