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建议提案零距离丨全国人大代表刘飞香建议:加强重大技术装备知识产权保护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3-13 07:08:46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笑雪

“地下工程装备,大型船舶,水力、风力发电机组等重大技术装备是国之重器,事关综合国力和国家安全。”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加强对重大技术装备关键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有利于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刘飞香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对知识产权侵权打击力度不断加强,2006-2020年期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审理专利领域侵权案件达2.12万件,其中制造行业当事人占总数的29.6%,远高于其他行业。尤其是重大技术装备领域,由于其结构复杂、工作环境对外封闭,现场取证固证难度大,侵权易、维权难成为了行业痛点。

“主要原因在于知识产权取证固证规范尚未普及,现有取证固证方式不及时。”刘飞香解释,重大技术装备侵权点隐蔽,急需出台针对此类装备的知识产权侵权取证和固证指引等相关规范;受工程周期、应用环境、转场拆机影响,取证时机受限,有效的侵权证据极易灭失。

针对上述问题,刘飞香建议,国家出台针对不同行业更加具体的专利侵权取证固证指引,指导取证主体规范地进行取证固证,全面提高主动取证固证的意识和能力;搭建具有司法公信力的电子公证平台,大力支持和推广知识产权电子证据区块链存证方式,同时统一各地法院、行政机关对于电子证据的认定标准。

责编:刘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