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建议提案零距离丨全国人大代表籍涛建议:扩大供给提升效能 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3-13 07:06:06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我国正经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退休潮’,积极应对老龄化紧迫性进一步增强。”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籍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把握新时期老龄化规律和养老需求,抓住重要窗口机遇期,强化政策落实,加大投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提升效能,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籍涛介绍,我国即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未来十余年,每年退休人数超过2000万,超过新增劳动力供给。针对人口加速老龄化基本国情,我国加快养老服务领域规划布局,但面临着市场发育不充分、政策落地不到位、法规标准不完善、养老服务人才匮乏等诸多制约与挑战。

为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籍涛建议,着眼于“新老人”新需求,发展银发经济,在健康管理、医疗保健、护理康复、医养结合等创造更多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推动公共设施、居住小区适老化改造,切实增加以居家为基础的多样化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拓宽“老有所为”渠道,将老有所为纳入各级老龄事业规划,加大对低龄老年人就业创业的法律和政策支持,鼓励低龄老年人参与公益活动,从事互助式养老志愿服务等。优化养老产业要素配置,完善养老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开展医养结合领域培训,加大养老服务的财政投入,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等。创新制度供给,完善个人养老金投资相关基金的配套制度,大力发展具备养老功能的专业养老金融产品,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发展医养保险等。

责编:刘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